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有才華的人沒有自卑的資格


藝術家鄭美珠是澎湖人,澎湖不產芒果,產了很多好吃的海鮮。

但是美珠不太能吃海鮮,因為有著先天的魚鱗癬症,飲食得要非常注意。老天給了她令人厭煩的魚鱗癬症,也給了她繪畫的天份,他常說有才華的人沒有自卑的資格。她的油畫有著豐富的海洋色彩繽紛的用色與大膽的印象派畫風,她無師自學,自成一派澎湖的美學 。



她的畫作常出現類似裝飾且大小一層一層的同心圓符碼,是藉喻於澎湖一種天然的石頭紋路圖案(稱文石,因為有眼,有一說是天使之眼來的),引申比喻人與人際的圓融、和諧和滿足、人與環境的互動、大大小小的力量和永恆累積,意義類似樹的年輪或滾動的車輪。

舊的延長線/西衛/30F/油畫/2006/鄭美珠
夢幻傳說/比利時荷語區-布魯日/2007/油畫/30F/鄭美珠
油畫豐富的色彩語彙是反映精神感知的最佳途徑:因此嚮往繽紛人生時用明亮的顏色;情緒低潮以暗黑色調去沈穩個人的那一份自信,會有白色的純潔、黃色的期待、橘色的絕望或大紅代表熱情、深藍代表憂鬱及綠的希望和灰的孤寂,大大小小不一的色塊說明了當時心境的抒情或記錄或省思或主張,是生命的悲觀或樂觀程度;是人生觀的自我實踐。

芒果跟她有甚麼關係?因為魚鱗癬症她能吃的食物需要流質,容易嚼爛的食物,芒果的香氣與入口即化,讓她喜歡不已! 芒果果肉的柔嫩與多汁,是她喜歡的美味之一,於是鄭美珠跨刀畫了這幅農家採收芒果景象,她實際去了一趟台南的農家有著三合院,農婦全身封著衣著的景象,跟澎湖十分類似。


不同的是碩大的果實,有種幸福的感覺,於是她將果實放大,對農家而言越大代表更多的幸福,放大果實的印象,凸顯飽滿的感受,而豐味的芒果乾因為厚實的芒果直接烘烤,同樣有著豐富飽滿的感覺。也如同美珠每次都將豐厚的生命注入作品一般,乾淨而有力量。


更多畫作請看:白鳥美珠的相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