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這個盒子比其他的好看喔!




羅榮華  (Cero)
羅正儀  (Kocau)

羅榮華去年跟豐味合作,大概是賣得最好的一位農民,他願意一顆顆的洗果,擦拭掉果皮的斑紋,每盒放得整整齊齊的文旦,另人看得賞心悅目。動作慢慢是他但是簡單而仔細,大概這是他跟其他原住民不太像的地方。

今年70歲,之前做過木工、水泥和裝潢工人,跟一般原住民一樣,曾經徘徊在都市邊緣,回首茫茫不知如何是好。民國63年回鄉開始務農,種植稻米、花生、紅茶等,與土地的親近,民國67年改種文旦,與太太胼手胝足,兩夫妻一起耕種務農至今,太太又當起了教會的執事。

近幾年大兒子羅正儀加入種文旦行列,讓他輕鬆了不少。羅榮華文旦品質超好,好幾年前被台南商人買去冒充麻豆文旦,看者麻豆商人擺明了拿麻豆的箱子來裝鶴岡的文旦,他覺得這樣有損鶴岡村的信譽,後悔不再與該商人合作。決定照顧好自己的果園,堅守一個良善的心田。

羅榮華夫婦篤信上帝,信仰與農作佔去大部分時間,他說:「辛苦的時候一定要跟神求助」,種好文旦的祕訣就是:「防蟲、剪枝、施肥很重要,做好通風規格,枝葉如果太密,就會形成落果,肥料過多,就會肥了葉子和果皮,果肉就少了。」誰教他的,他會先說是上帝,接著才是農業局或農改場的人。

去跟他訪問時,蕭大哥幫他拍照,他一直不好意思,我說是幫你們拍偶像劇的劇照,羅榮華與兒子羅正儀正像是偶像男主角一般,顯露出無比的自信。感覺這自信倒不像演出來的,是內斂之下的自信外顯,很期待吃到他今年的文旦,他一直謙遜地說他的文旦今年不好,比較大顆,可能吸收了雨水的關係!  不過相信他的實力,一定夠好吃!

花蓮瑞穗鄉鶴岡村,全村有阿美族烏拉力部落六十位文旦農,鶴岡文旦園坐落在富野溪以東的縱谷丘陵,前有水後有山,土壤乾濕適中,雲嵐常搭山頭,土質特別適於文旦生長,因烏拉力部落農民的文旦屢獲金牌獎、金質獎、神農獎,鶴岡文旦之名不脛而走。


羅榮華一直覺得豐味幫助設計的WIROK文旦禮盒,比起其他文旦盒子來的堅固,而且相當美觀大方。客人提了,很有阿美族的味道,所以他自己很大力的推廣WIROK品牌!


中秋節別忘購買文旦,請打電話02-2564356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