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父親節,陪爸爸一起憶童年。


編輯:郭晏岑

  我爸爸長年在大陸工作,因此在我青少年成長時期,甚少有機會與爸爸交談。某一次因為作業的要求,我趁著在大陸陪爸爸過年時,訪問了他的童年。

  當時正是叛逆的年紀,又很久沒跟爸爸面對面談話,剛開始還真有些彆扭。後來經過幾次的問答來往,他慢慢步入往日的回憶,而我沉進了他心底那段童年裡。

  爸爸以前是桃園觀音捕魚家的小孩,家附近有一塊小田和一座大水池,平時都是跟兄弟們在附近玩耍著。偶爾大孩子會發號施令,一團人便出發去更遠的地方探險,深入陌生境地,穿梭在海邊的防風林裡。雖然現在看來,都只是開車十幾分鐘的路程,但當時年幼,這樣的距離是需要勇氣去探索的。

  爸爸還說起漁家小孩的故事,例如曾經看過很大的烏賊,或吃魚時忌諱翻魚等等。我還記得,國小課文有一篇是「爸爸捕魚去」,有時為了捕魚,在風雨交加的日子,爺爺還是得出海。這時他就跟課文裡的小孩一樣,擔心著、怕著,時而到港口張望,引頸期盼爺爺平安歸來。
從民國39年就被放在國小課文裡,可以說是台灣人共同的回憶。
  回憶一旦被提起,便會源源不斷地湧現。一會兒講起小學裡的意氣風發,一會兒又說到田野間四季不同的遊戲,爸爸越講越起勁,神采飛揚的樣子,都笑出了魚尾紋,好像真的變回小男孩,目光閃爍著當時的天真。我才發現,我很久沒有這樣看著他了。

  這次的訪談我才驚覺,我有多不瞭解自己的爸爸,竟然到了十幾歲才知道這些故事。也好在有那份作業,成全了一次促膝長談,給了我瞭解的機會。

  你有多久沒有和爸爸聊天了?何不趁著即將到來的父親節,好好地陪陪自己的父親呢?

  我們豐味希望能盡一點微薄的心力,提供安全、好吃的芒果乾,用古早的好滋味,讓你陪爸爸一起憶童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