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瘋狂還是天才?素人畫家洪通的故事




古云五十是知天命之年,而人稱素人畫家,在70年代藝術界掀起一番波瀾的洪通正剛好是在五十歲這年瘋狂地熱愛上繪畫。

猶如應驗這句古語,沒有受過任何美術教育甚至連字也不太會寫的洪通,似乎在一夜之間發現自己的天命,數度跪在自己的妻子面前哀求讓自己走上繪畫一途。洪家住在台南南鯤身貧窮的小漁村,家境本就拮据,但妻子劉來豫最後仍然答應了,默默一個人擔起家計並供給洪通一個月數千元的畫材費用。自此洪通在五十歲開始他十八年不算長卻如同臺江一樣浪潮起伏、戲劇般的繪畫人生。

從此一頭栽入繪畫的世界,洪通幾乎是廢寢忘食的醉心於創作之中,也因太忘我了,村里間稱這個忽然立志成為偉大畫家的鄉下人是個瘋子。如梵谷一般,這樣對繪畫的瘋狂帶給他源源不決的創作能量,洪通的畫面裡總是填滿了繁複的線條和豐富色彩,構築出滿幅從原鄉出發的奇幻場景。不論在台灣或是西方藝術界,這樣大膽的構圖和題材幾乎都是前所未有的,但因風格奇特,藝術圈一開始並未發掘這位才華洋溢的素人畫家。

這一切在1972年洪通五十二歲時有了轉機,南鯤鯓代天府舉辦了攝影比賽,洪通也將自己的十幾幅作品掛在廟牆上展示湊湊熱鬧,奇特豐富的畫面文字讓來採訪的漢聲雜誌記者為之驚艷,特別拍攝並撰文報導。自此洪通開始被台北的藝文界注意到,奇幻與本土的結合剎時成為媒體的新焦點,又幾乎在一夜之間,洪通從一個旁人眼中的瘋子變成全台矚目的藝術天才。

70年代也正好是台灣鄉土文學論戰的開始,洪通的畫作充滿了鄉土信仰的符號含圖騰,被當作是台灣本土美術界的代表,在報章雜誌上不斷的被提及。簡陋的畫室也總是門庭若市,許多人慕名而來參觀,一夕竄紅也讓洪通更有動力投入在創作,這段期間不論質和量都是洪通創作的顛峰期。1976年藝術家雜誌在為洪通在台北舉辦個展,一時間造成轟動,每日觀展人數上萬人爭睹洪通的畫作。

許多人也想趁時高價收藏洪通的作品,只是洪通視自己的畫為珍寶,堅持不賣畫,因為也受不了成名之後的紛紛擾擾,之後就謝絕一切訪客,閉門專心作畫。媒體炒作出的熱潮來的快往往去的也快,洪通的熱潮也就漸漸被世人所遺忘。洪通本人也未從這波「洪通熱」裡獲利太多,只想專心在創作上的他,就這麼繼續在陋室裡默默作畫。

洪通在1981年後畫作產量漸漸減少,甚至幾乎放下畫筆。1986年妻子劉來豫去世,洪通傷心欲絕,隔年二月一次寒流後被發現在南鯤鯓的家中死去,享年68歲。洪通死時家中依然貧困,成名並未改善他的生活,他也毫不在乎地繼續沉浸在繪畫中,為台灣本土繪畫留下令人驚奇的豐富一撇。至今看洪通的畫,他那豐富多彩的線條、大膽前衛的構圖、以及從原鄉的記憶裡中迸發出奇幻般的生命力,仍然令人震撼。不禁感嘆被譽為東方畢卡索的他,如果生在今日境遇或許會大不相同吧。

豐味正在試著各方接洽,希望能將洪通的作品放在我們的包裝上,讓這充滿台灣鄉土味道的畫作能被更多人看到,或許你下次購買就能看到,請不要被鮮豔的顏色嚇著了,這是台灣畫界奇葩洪通對生命對創作最深刻的註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