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文旦得獎專業農】

【文旦得獎專業農】

如果鶴岡文旦有點小名氣的話,就要從林金財阿公談起!

林金財阿公已經七十八歲了,小時候念初中,在漢人的柚子園裡打工,照顧柚子樹,當年滿園的柚子樹,在瑞穗的深山秘境中,常看著漢人老闆,怎麼照顧柚子,怎麼打藥,施肥看天氣。當年還有數十棵柚樹留下來,也六十幾年了! 他常常在樹下想著自己的未來,自己的藍天!
林金財當完兵回來,二十出頭,感嘆村里面阿美族人種花生,水稻,卻沒有漢人種柚子來得聰明,收入頗高。於是他也去租了一小塊地,開始種看看! 結果第三年他就嚐到甜頭,賣得很好! 因為他的鼓動,他的同輩朋友開始改種了柚子,逐漸的幾年下來,全村都在種柚子了! 不只是屋拉力部落種的柚子好吃賣得好,上部落屋烙的族人也開始種柚子了! 農會看到鶴岡村的柚子不錯,1980年代開始輔導瑞穗鄉民眾文旦,文旦所需的工時較少又符合當地氣候。至今花蓮有六百公頃的土地面積在種文旦!
如同麻豆文旦一樣,所有台南人種的文旦都叫做麻豆文旦。所有花蓮人種的也都叫做鶴岡文旦,而住在鶴岡村的林金財文旦,引領著族人一年一年增加種植文旦的經驗學!
四十多年前這一種,開始了他的柚子生涯,他親手種最老的柚子樹,也已經四十個年頭了。隨便舉起柚子樹葉,他說柚子要看葉子,葉子要伸展得開,不能捲曲,要夠厚實,綠色得油亮一片,就表示今年柚子很好吃的!
說起比賽,他眼中泛起晶光,今年他還要去參加,停了兩年讓給鄉里面年輕人去得獎,只要他參加縣裡面柚子評比,要不是金質獎,就是金牌獎,獲獎無數,村里無人能比! 只要他出馬,大概就是他得獎了! 「得獎專業戶」成了林金財的綽號了! 今年文旦評比,拭目以待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