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葡萄在外婆懷裡的童話 -- 劉坤松與李欣儒


品種:巨峰葡萄
產地:苗栗卓蘭
耕種法:自然農法
成績:三年冠軍

「葡萄有三寶:「葡萄果粉、葡萄籽、葡萄皮」。果粉是葡萄皮上面那一層白,是葡萄的一層保護膜、厚度越厚越好!無污染葡萄只需清水略為沖洗就可食用,無須擦拭。」只要到苗栗卓蘭葡萄果園,劉坤松都會這樣仔細慢慢的告訴客人。曾經是室內設計師的劉坤松,因為父親年老,回家接手果園,與曾在國泰醫院當護士的太太,兩人毅然離開台北,從農做起。


從第一代劉春有是第一位在卓蘭開始種楊桃與葡萄,歷經六十年的經營,已經傳到第三代身上,當時蔣經國特地到卓蘭鼓勵劉春有的改良種植。到了劉坤松手裡,開始改以不施農藥、有機肥料的自然農法,李登輝與馬英九總統,下鄉時都必定到他家探望收成。

劉坤松用有機肥改變了土質,讓果園有著生態的自然循環,他指著地上的蚯蚓,證明土地的安全與養料是自然環境的結晶。有機肥料講得容易,做得困難,他使用日本微生物菌、米糠、魚骨粉、乾牧草、黃豆、花生柏、過磷酸鈣、甲殼素、煉乳等秘方,像是魔法師煮製魔法藥水,用了多種的元素,才讓土壤改變,使樹茁壯。在這土壤生長起來的葡萄,以及其他水果,楊桃、柿子、蕃薯等等,都健康好吃到極點。

劉坤松的葡萄可以美容、養顏、抗氧化、補血!最重要自然有機可以冰起來六十天不會壞掉!只要一吃上就會上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