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夏日書蘸芒果~ 頁頁香



芒果的季節又快到了,現在芒果樹上已經結出了小小顆的可愛果實,之後再經由果農套袋後細心照料,加上赤炎炎的日頭一催,四月中大家就能陸續看到鮮紅欲滴的芒果上市了!大家是不是已經等不及艷陽高照的夏日時光以及午後一盤冰涼香甜的芒果滋味呢?

為了替大家解解饞,小編特地蒐集了幾本與芒果有關的精彩好書,希望讓大家在等待夏天的夢果之餘先用書中芒果香餵飽心靈。大家也能注意看看芒果在當代文學中都被賦予怎樣的意義,是不是和入口的酸甜口感一樣呢。




家住芒果街
The house in mango street
珊卓拉.西斯奈洛斯 Sandra Cisneros

"我永遠叫做希望,心中放著滿滿的夢想。"
《家住芒果街》是一個少女的成長故事。女主角耶絲蓓郎沙(Esperanza,在西班牙文裡代表希望)隨著家人由墨西哥遷往美國芝加哥的芒果街,開始了新的生活。雖然芒果街上的小屋不是她理想的家,一家六口全擠進去住,只有一間浴室,但是不用付房租,更不怕房東拿掃帚柄敲天花板。
  對小女孩希望來說,世界上最重要的,就是創作這件事,還有用五塊錢換來腳踏車快樂時光,和一群好氣好笑卻又可愛的芒果街人們。透過希望細膩純真的眼睛,讓我們回想起有夢想的自己,珍惜那些渺小卻依舊努力發光的小小人事物。

豐味賞析:
翻開書頁,我們能看到主角用帶點童稚的言語訴說他所看到的世界,描述在新居附近的人事物,儘管在底層社會有許多生活中的無奈或是現實的殘酷,但在少女的純真的眼裡卻總有一番不同的見解,讓人會心一笑也格外發人省思。
而題名裡的芒果,不僅代表主角心境中酸甜交雜的滋味,也是代表她的故鄉墨西哥,現在拉丁美洲也是芒果的重要產地之一,所以取了芒果作為為書中人的代表。
書中每篇都是小小的短文,看來不花時間卻又興味無窮,有空不妨來品嘗一下這如芒果般酸酸甜甜的精彩文字。




莫妮卡的芒果雨
Monique and the Mango Rains: Two Years with a Midwife in Mali
克莉絲.霍洛威Kris Holloway


 二十一歲那年,作者克莉絲到西非當志工,在貧瘠的世界角落擔任助產婆莫妮卡的助手。她帶著西方的衛生觀念,來到了馬利共和國的偏遠村落。在這裡,時間的概念、性命的價值、生活的態度,都和她熟悉的一切截然不同。克莉絲和莫妮卡一起工作,體會了在此地身為「女性」的意義。

  莫妮卡從國小之後就沒唸過書,只受過九個月的醫護訓練,在破舊的生產小屋裡,莫妮卡在微光中指引分娩的婦女;她是村裡的希望中心,挑戰傳統觀念而追求感情自由,忍受家暴且辛勤工作,在這個沒有自來水、沒有電、婦女們在泥地中生產的環境下,為村中的婦女帶來希望。

  生長於不同文化的兩人,不時擦撞出趣味的火花:村裡沒有衛生用品,每月的好朋友讓克莉絲困窘不已;又纏又綁的非洲服飾害她頻頻走光;還因為發音不標準,意外用西非方言開了個黃色笑話;邀請莫妮卡到美國,她卻以為搭飛機像騎機車,要坐在機殼上抓著小手把……兩人發展出最深刻的友情,彼此分享著對於工作、愛情、生命的想法,在病痛時彼此相依,在遭難時互相幫助,兩人關係之緊密,用當地俗話來形容,她們是「同一個媽媽,同一個爸爸」。

這本書,為這個偏遠的小村落帶來了一個新的產婦診所,一位新的醫護工作人員,一位新的助產士。更重要的是,孩子們都去上學了。

  故事溫柔記錄了當地村民的生活、性別的不平等、食品安全、婦幼保健,讓讀者重新省思自己成長的社會;透過莫妮卡的雙眼,我們重新認識了這個世界。作者每晚和莫妮卡並肩躺在無垠的天空下,聊著女人心事的時光,像芒果熟成的甜香,縈繞不去。

豐味賞析:
這本以芒果為題的回憶錄中記錄了兩位女性如何跨越了文化的差異建立起深厚的友誼,儘管是在我們眼中貧窮落後的遙遠非洲,書中人物的互敬互愛卻躍然紙上,真實的令人動容。
標題中的芒果雨每年二到三月在乾熱的馬利境內飄起,為當地帶來滋潤,芒果才得以結實,作者形容莫妮卡的一生就像芒果雨,滋潤了乾涸的人心,留下了無限的希望。
看完後小編不禁聯想到台灣的芒果果農,也是一般的務實,默默為土地奉獻,請大家也多支持台灣好吃的芒果!




芒果貓
A Mango-Shaped Space
溫蒂.梅斯 Wendy Mass


大家都希望自己是特別的,但很多時候,米雅只希望能和大家一樣……

  13歲的女孩米雅,能從每種數字、聲音、字母,看到繽紛的色彩:A是褪色的向日葵色、2是棉花糖般的粉紅色、電話鈴聲是紅色的漩渦、她的愛貓「芒果」的呼嚕聲,是一個個芒果色的圈圈……

  這樣的特點,不僅讓她覺得很孤單,還為她帶來了一連串的麻煩。但有一天,這種「特異功能」憑空消失時,米雅竟然有一種莫名的失落……

  渴望融入同儕,因而害怕和別人不一樣,是青少年成長過程中最大的恐懼之一。作者透過一個能從數字、聲音、字母中看到各種顏色的「共感覺」女孩,將青少年渴望同儕認同,又企盼能有自己獨特之處的心理,刻畫得淋漓盡致,是一本兼具教育性與撫慰人心作用的小說。

豐味賞析:
第三本則是小孩大人都適合看的一本小說,描述在青少年成長總會碰到的一個難題"我要不要跟其他人一樣?"。過程中我們能看到主角面對自己的能看到各種顏色的能力,一開始如何的抗拒,但後來逐漸理解並接受這項獨特的天賦。一起來從這本書有去美麗的文字哩,重溫青春芒果般的滋味吧。




芒果樹下的秘密
吳盈光


矗立在那邊的芒果樹相當特別,它的樹幹上有幾個彈孔,樹下縈繞著一股不祥的氣氛。昭和二十年三月,她帶了一個惡魔回家。

  高齡的房地產大亨舉辦文學獎,卻有人將他埋藏了六十年的祕密,寫成小說投稿。小時候是小偷的他,常常被罵是「王八蛋」,所以綽號叫小八。

  十六歲那年,小八偷了黃金,闖下滔天大禍!這個作者知道那樁悲劇,但知道來龍去脈的人就只有一個人……天啊!難道是……?真相一旦曝光,勢必毀掉他一生的事業,於是小八決定偷偷跟蹤關鍵人物小薰,沒想到這個女孩的境遇讓人心生憐憫,於是他成為神祕又高齡的守護者,只想默默關心她,然而,猶如骨牌效應般,整件事情從此失控……

豐味賞析:
最後一本是來自台灣本土的小說囉,作者藉著追念外高祖父,紀念他的愛心、他的善行,以及他遭受的不白之冤。雖然是較沉重的題材,但書中人物幽默詼諧的內心對白讓全書不乏溫馨趣味的亮點,故事描寫有關大時代下小人物受到的不公平的對待,但卻圍繞著「善」這個母題,表達出台灣人的實在精神。
故事從芒果樹下開始,在台灣芒果不只是單純的作物,農村裡的芒果樹下也常常是大家生活交際的中心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