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法國記者台灣行

住在巴黎的 Pierrick Bourgault專門為法國各項農業雜誌寫稿的他,去了許多趟大陸,卻缺乏亞洲當中農業最厲害的台灣 , 透過台灣友人LILY 在網站上認識豐味,於是當他抵達之後安排他採訪各個農家。
一路的採訪過程當中,發現他最有興趣的其實不是農民的奮鬥故事,而是農民如何銷售!
當他問種芒果的阿輝伯種植面積多大,以及產量如何,價格多少,阿輝伯不好意思希望他寫少一點,今年很慘,產量不好等等。如何銷售,阿輝伯有給盤商賣到拍賣市場,有給行口貿易公司賣到外銷市場,少部分宅配,少部份給豐味等等。至於成本多少,其實阿輝伯自己並沒有計算得相當清楚,大約農業資材成本150萬元等,不過徐大哥在旁邊提醒他,還有人工費用、租地費用、農損費用等等
Perrick採訪的目的要讓法國的農民了解,國外的農產品如何種植,有何種植方法? 最重要的如何突破銷售瓶頸。而阿輝伯的芒果種植恰好給了他最清晰的了解,不同時間使用的肥料不同,栽植的期間使用的方式也大不相同等等。
不論是有機栽種,溫室栽植,慣行農法,自然農法,他說農民應該跟豐味好好合作,也就是從如何銷售開始想要怎麼種! 要跟像豐味這樣的公司配合,或跟外銷公司配合,或者行口交易,一開始的種植方法與方式,就注定了農民產品能夠有多好的價格了!
最近台灣發生雞與牛與豬的問題,農民不能自己說他甚麼都不知道,發生事情要別人來解決,其實農民甚麼都知道,但是需要好好規劃。要經營哪一種市場,就要努力去耕耘那一種市場的產品品質與種植方式!
看他這樣的採訪,真的跟台灣記者不同,台灣記者只會挖瘡疤,無法將問題深入到根本,且製造農民與政府的對立議題罷了! 重要的是要讓農民清楚了解,種出來與養出來的產品,該如何銷售!
想到了這對年輕的農民夫婦,在桃園種植玉女番茄與哈密瓜,以溫室栽植,用德國進口的培植土,花了兩百萬元的控溫控水溫室,只想要種出好品質的農產,自己還花了錢包裝設計,卻到最後的銷售管道還沒建立,她的哈蕃園接下來就要收成玉女番茄,豐味即將與他們合作開發市場!
Pierrick 回法國了,希望他的報導能夠帶給法國農民與農業專家一些想法與刺激,也希望台灣的農業能被法國歐洲看到與了解。
豐味不小心做一些小型外交,與有榮焉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