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豐味果品】石岡椪柑Orange-懷舊的記憶


爸!媽! 椪柑熟了~

成熟的椪柑,是已經黃透的外皮,撥開,即會有濃濃的橘香

〈果品緣由〉
       石岡產地栽種椪柑歷史已經三十年了。平常在做車床勞工的小鄧,農忙時會回家幫忙年邁母親施肥,噴藥,採果。他有一個理念,讓一棵柑橘樹長滿三,四百粒椪柑。為了這個理念,小鄧研究了兩年多,砍去密密麻麻的椪柑樹,讓椪柑彼此間有著空曠的空間可以呼吸,他們在石岡台地這塊一公頃多的果園,樹木似乎少了,但是每棵樹上的果實卻都更加結實,也更多了

       十一月,一位陸先生在他的果園隨意的摘了一顆很大的椪柑,試吃之下,不甜,極酸同一棵樹上另一個稍小的椪柑,已經黃透了他摘下撥開,橘香的味道立即漾開,再試吃之下,甜酸度比恰到好處,他說原來橘子的酸能夠帶出甘甜的味道,酸度的強弱,決定了甜度的味道

孩童的記憶,冬天家中總是會有濃濃的橘子香

       在小鄧的椪柑園內,即便是中風的阿公,也放不下三十幾年橘樹的感情,經常拄著拐杖,監看著子女是否照著老道的經驗,在果園裡選果,挑著七分熟的果採,轉開選果機洗果、分級,一顆顆放進塑膠袋包裝,擺放在乾燥的木箱裡放金。如此他才安心,繼續在果園散步者

 一盒盒充滿橘香的懷舊味道,是送給家人朋友最好的那一份心意

第一部用果品命名的大戲:橘子紅了

橘子紅了,是君的代表作,一部紅遍了海峽兩岸電視劇。愛情萌芽在大宅院裡,帶著禁忌、是那麼的不容易。不能結合的愛情,在君的筆下閃著一段動人的淒美,夾雜著許多的心痛,藉由橘子傳達出來那樣的感動!

橘子紅了    主題曲/黃磊詞    作詞/

院子來了一群雀鳥做客
掛滿橘子的樹於是活了
剛下山的夕陽把影子拉長了
你走到了門口
手上拎著行李是要走呢
還是作過的夢都不算了
我沒勇氣要求
這憂啊!這愁啊!這愛啊!這債啊!
混在我腦海已瞬間成災
你是哭呢悲呢喜呢
你這樣掩埋別教我去猜
這盼啊!這等啊這去啊這來啊!
這歡喜悲哀還不夠精采
我是夢呢醒呢問呢悶呢


 〈果品資訊〉

椪柑果實

椪柑剛採收,果皮含有葉綠素,果酸多,風味較差,加以貯藏幾日,果色轉橙,甜度亦增加,果農採收貯藏於木箱,這叫做【放金】。

選果

以果實重、果色均勻而無日光燒焦現象為佳,反之若果實輕而果表有局部焦褐斑,往往果肉乾癟缺汁,風味大減。


營養成分

椪柑果粒大,剝皮容易,果肉柔軟多汁甜度高,香氣濃。營養成分:水分86.8%、蛋白質0.5%、脂肪0.2%、醣類10.2%、纖維質、維他命A、維他命C、磷、鈣、鈉、鐵。
   
食用方式

  1. 安腸胃:鮮食椪柑,經常將果瓣表面的白色脈絡撕得乾乾淨淨,殊不知脈絡含大量營養成分,若能和果瓣一起吃下,能攝取大量的維他命C,且安持胃腸舒適。 
  2. 消炎止動:皮膚乾燥、凍傷或裂傷,可用鮮汁塗傷,具有止痛消炎之效。 
  3. 美容:婦女若想美化肌膚,是維他命C攝取的最佳水果。

椪柑的保鮮

整箱柑橘應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柑橘放在冰箱冷藏可以保存更久,用保鮮膜包起來,再套入塑膠袋,這樣才能留住柑橘的美味。最長可放置一個月。


歷史
橘子的歷史就是移民的歷史,古人云:「橘逾淮而為枳。」說明富含水分的橘子到了北方就變成又酸又乾的枳。

產地石岡
大甲溪中游與新社河間河谷寬闊的無水地帶,地理上稱這種地形為通谷。這個通谷因為河谷開口寬大,就像一個水缸,加上通谷上石頭滿布,於是住在這兒的人,就叫它為「石硿仔」,其中「硿」的閩南語意思就是大陶缸。

石頭滿布的大陶缸「石硿仔」就是現在的石岡,四周山岳環繞。石岡鄉是台中縣東北方的一個小鄉鎮,目前為石岡區。

金碧輝煌大吉大利
石岡的氣候非常適合椪柑及桶柑的生長,目前經營面積約有280公頃,年產量高達8400公噸。

石岡的椪柑產期約在每年12月到隔年2月,這時貯存後的椪柑果皮顏色會漸漸轉成橙紅色,且果肉香甜爽口,甜度、酸度絕佳,消費者皆讚不絕口。

石岡特地將椪柑的品質做嚴格的分級挑選,以「金碧」做為特選級椪柑的行銷品牌,金碧輝煌大吉大利的椪柑更受歡迎。

豐味文創果品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二段60巷53號2F
電話:(02)2564-356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