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豐味品文】葡萄都躺在外祖母童話深處



優質葡萄果農第一名

  請教中興大學李皇照教授哪一位果農的品質最好,他從書房裡一疊開會資料中,抽出張傳單給我,優質葡萄果農的名單一覽表,「這裡面的都不錯」他非常自信的推薦,看著三十幾個名單直發愁,那得全省跑透透去一一拜訪嗎?那再請問,哪一個最好?李教授悶著想了一下,第一個吧,詹光榮,苗栗卓蘭那個很不錯!心裡狐疑葡萄有名的不都在彰化嗎?卓蘭有品質最優的好葡萄嗎?

  十月的秋高氣爽,陽光溫馴之下,悠悠的開著車脫離雨水黏膩的台北,蜿蜒在台三號順山線而行,兩小時後陡然落入卓蘭鎮上轉入了鄉間靜謐小路,詹光榮的農場很快落入眼前!詹光榮穿著襯衫西褲與皮鞋,趕忙著是上班開會的董事長樣,他何止是最優質的葡萄果農啊!隔天所有三十幾位優質葡萄果農成立的中華民國葡萄聯盟,他馬上就被推舉為理事長。

故事開始

  詹光榮的故事落落長,以誠信待人為原則的故事慢慢在商人與果農間傳開來!因為要接待來自日本的檢疫官與日本商社社長,詹光榮請他老婆娓娓道出他的奮鬥故事:他當完兵回家後照看著稻田與雜貨店,年年歉收之下,決心試驗種葡萄,一種當年成功賺了幾萬元,看到了務農的一道曙光,鑽進去了葡萄的世界。
 
  秉持著好學不倦的精神,請在中興大學念書的堂弟借來相關種葡萄書籍想要好好啃讀一番,這堂弟不知是憨直還是調皮,將圖書館的原文書借來給他,這詹光榮更憨直,開始找人翻譯。這一翻譯成了癖好,開始找日文的農情雜誌研讀葡萄種植文章,請鄉裡耆老翻譯日文,這些手抄翻譯本目前還在家中木箱保存著,成堆的手稿與筆記本準備當作文建會的文化資產管理處的歷史文獻資料。
 
百里求知識

  猜想他高中沒畢業,客家人不服輸精神,才會有著如此日夜K書精神,白天種葡萄跟看雜貨店,晚上K書做筆記!想想三、四十年前一個人悶書苦讀,摸索栽種葡萄,有種百年孤寂身影一人之感!

  這可錯了,詹光榮非宅男,常不甘寂寞到處問老農夫如何種葡萄,也到台中農業改良場請教,一路請教學問,問到了葡萄權威台灣大學的鄭正勇教授,這一趟請教之路有點像是三藏西域取經,又像是三顧茅廬,隻身一人雖無白馬但有摩托車相伴,轉換公車,再猜火車時間表上車,被拒於台大公館門外兩次,第三次終於見得教授大人,誠可動天,還請到了教授大人到卓蘭庄腳所在看看他的葡萄園。

青年葡萄果農研究班

  非硬頸精神,乃拼命精神也!鄭正勇不僅傳授葡萄功力給詹光榮,還加了林碧霞博士一起打通他的任督二脈,指導種植技術與知識。同時輔導詹光榮成立了青年葡萄果農研究班,相信年輕,就有青春的未來,想像這一群走在卓蘭山坳之間的年青果農,每天仰望藍天碧雲,與葡萄高唱美酒夜光杯情境,煞是豪邁!
 
  但是情境不是這樣,他們其實都在詹光榮的農場苦讀,每一個人輪流,每周得提出讀書心得報告,鄭正勇教授的文章,或者國外的文章,還是各種蔬菜水果的病蟲害防治文章等,逼得每個人叫苦連天。

  這群有志葡萄青年就是不想待在辦公室打電腦吹冷氣,才回家拿鋤頭種葡萄,詹光榮會要求班員自己去找資料、請教專家,做專題報告,對拿鋤頭的人來說或許很辛苦,但是詹光榮認為做專題報告就會有無可取代的自我學習。「要講給班員聽,報告者就會有七、八成的學習,其他班員吸收的是第二手資料,至少有五成的學習。」

低溫防治蟲害外銷日本

  目前銷往日本第一名的早就不是彰化葡萄,而是他的合作農場。因為他發現可以低溫殺死果實蠅的卵,以一度的溫度,保持20的濕度,在低溫冷藏庫底下放置48小時,低溫、保濕、不冷凍是整個技術的秘訣,日本這個怕死的國家,嚴格管制各種農產品進口,不是要蒸醺,就是得凍死病蟲害才得以進口。

  詹光榮獲得了日本檢疫官百般挑剔檢驗的證實之後,還得侍候這些檢疫官,設置專門辦公室給檢疫官辦公,為其訂定旅館,每天接送日本人到果園農場。青年果農有詹光榮打先鋒,開始了無間的合作,種植標準化,葡萄的甜酸度、大小、顆粒數量、色澤等皆在肥料與病蟲害防治把關中通過。箱已不是數量單位,貨櫃才是外銷的計量數目!
 
童年的葡萄向這邊遙望

  小時我記得葡萄這檔事是在台中忠孝路的一家基督教托兒所,沒錯的話我書包裡還裝戴著尿布去上學的,老爸老媽都得去上班,三歲開始包尿布上學去!托兒所裡種著一畝的葡萄園,記得有青綠與藍紫色吧!我個兒矮小構不著,總被幼稚園大班搶摘,望葡興嘆!但深刻的是從藤蔓之間灑下的陽光,第一次感到陽光溫馴可愛不刺眼,葡萄有無搶到早已遺忘!大陸詩人馮傑童年的葡萄向這邊遙望」像是我三、五歲的心情:

  所有的葡萄藤都是月光的軟梯\一夜紛紛墜下\
  多少年不聞那種月光的衝動\想必人間的葡萄都睡熟了
  在星星鬆軟的藍巢之中\葡萄都躺在外祖母的童話深處\如此幸福
  月光觸及葡萄的一瞬\一生能有幾回呵 那時\月光的聲音\最甜

  瞧著詹光榮白髮斑斑與日本商社社長們杯酒交晃,打躬作揖哈哈玩笑,談著出口、投資、當股東的事情,難為他這把年紀還要為台灣葡萄外銷市場拼酒,紹興酒延燒著商社社長面紅通通,乾杯!乾杯!意不在酒精濃度,不見詹光榮他有多少笑意,如果他的外祖母還在,相信他也願意躺在外祖母的童話深處,告訴她三十多年來的葡萄故事!

豐味與詹光榮合作

  早就不與大盤、中盤、超級市場合作的詹光榮,願意與豐味團隊合作,備感榮幸。豐味以高級葡萄禮盒分享國人,嘗試嘗試低溫冷藏處理的外銷葡萄,其他地方冬天的葡萄不若夏天甜,但是卓蘭、白毛台地方的冬天葡萄硬是比夏天彰化、台中、南投各地的葡萄都要紫得透黑。

       1848年英國金漢彌爾敦夫人(Mrs. Hamilton King)寫了有關葡萄一生的詩,雖然事關於基督門徒的忠誠,但描述葡萄之美,讓我陶醉不已。

  「是的葡萄綠衣秀美,使全地春時變成可愛;牠仍依然生長更快,靠著牠自己生命的豐裕;直至細苗嫩枝開始盤繞飄浮,在於青藍空中,並嘗其中甘美

就此獻上卓蘭葡萄,與您並嘗其中甘美!





豐味文創果品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二段60巷53號2F
電話:(02)2564-356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