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豐味品文】蕭嘉慶老師的芒果園攝影創作


依農創作:純正的學習和幸福! 

咬一口愛文,天地精華、一切人力物力的結晶盡入你口。
灰褐的土地、枋山的風雨、耐操的果農、矮壯的果樹、濃綠的枝葉、紫紅的果花、青綠的小果、紫紅的大果、酡紅的熟果,是所有照護、關愛、盼望,和概括承受的源頭───就為了確保當季當令的最佳成果,分享給天下有緣人。
跟著工作伙伴多次進出枋山,才知道───
風味,是熱帶南方地水火風的戳記,也是直入靈魂感官的媒介。
甜度,是氮磷鉀水分和土壤的結晶,也是舌尖巴望奢華的企盼。
果香,是果樹哺乳大地、反芻人間的磁場,也是嗅覺追溯大地芬芳的渠道。
而枋山愛文,就是讚嘆大地、愛好自然、敬愛果樹、禮讚農作、回饋果農、行家品味的象徵。
抱著好奇、執著文創,藝術家的心靈在果園的紛雜視訊之中肆意竄動,在繁複細膩的農事農作範疇之中激活;創作者的都市框框,在果園中融化、在親炙果園和土地的過程中轉化,在跟農人的互動中暫拋。
源源不絕的靈感,來自濃烈的陽光、茂盛的枝椏、高調的色溫、變幻的光影;來自果葉從深綠轉青綠轉淡紅轉紫紅轉蘋紅的妙法,來自盡心農作的身影、全身滲透的汗水,來自農夫一輩子看天吃飯、背脊向天的謙卑,和保守寡言的眼神,更來自果實因應所有呵護、從開花授粉結小果轉中果轉大果的種種不可思議,以及愛文老饕想望入口又入心的終極期待。
也才瞭解,真菌、蜂蟲、霜害、颱風、市價、記者,都無損果實的芬芳,反而加強多數人對大地的禮嘆;農人擔心、受苦、堅持和執著,只有加深農夫的歷練、增益這一行的尊嚴。
也才真正意識到,依著台灣農家/農作而創作,饒是一個禮讚大地、親炙家園、豐富深沈、激活創作、惕勵生命的絕佳題材。
有機會倘佯於南台灣的果園,在天地精華之中創作,是一種真正的學習;所有的感動,都匯成攝影媒介企圖表現的、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
撰文/蕭嘉慶

點選以下的小圖,可以看到放大的照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