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豐味新聞】用芒果作畫 寄託愛情詩語

更新日期:2011/06/29 00:17 李宜霖
【立報記者李宜霖台北報導】
愛情果
    「去哪敲一點愛情來寫詩呢?啊,有了。去園子裡摘一點芒果來,那是大地的情詩。」環境教育工作者、素人畫家朱嘉慧用圖像記錄土地故事,旅行足跡遍及5大洲。
     半年前朱嘉慧跟著與屏東枋山的果農合作的「豐味-文創果品」團隊,待在枋山愛文芒果園,體驗農園生活,用文化、藝術跟農產品交會。

     朱嘉慧說,芒果原產地在印度,由唐代著名法師玄奘,從印度帶回中國。芒果梵語稱「阿拉」,意思是「愛情之果」。芒果在印度人民心目中象徵著愛情和幸福。印象派畫家高更也曾以芒果入畫,創作「戴芒果花的大溪地年輕姑娘」。
   

    朱嘉慧曾帶著輕便背包,環島認識土地,也曾在墾丁國家公園當過義務解說員,對於屏東有一分親近的情感,所以開心地進入芒果園,重回到土地懷抱。
在朱嘉慧的筆觸中,充滿細膩的觀察與體會。她將紫色幼果當成「有生命的星球」,畫成銀河般的旋彩。
      她認為,芒果成長的過程用完了五顏六色,芒果的表皮,就如神來之筆,渾然天成,她怎麼畫都贏不過造物者,所以她越來越謙卑,欣賞這「美好的奢華」。
朱嘉慧說,芒果有些結果是空心的,長成飯粒大小,一碰就會掉下去;就像在愛情裡,有些是無緣的,讓你傷心難過。躲過冷春紫色初果是幸運的,授粉成功的果實,會長成真正的芒果,就如逐漸成長的愛情。

      在朱嘉慧眼中,芒果就像是五感美人,看起來漂亮、聞起來很香、摸起來很滑、吃起來很甜、感覺起來很舒服。
芒果農運用自然農法,用生命在耕作,留下這塊土地最甜美的滋味,使果園每一處都是驚喜。朱嘉慧體會到「農夫比老師偉大,因為照顧水果跟照顧小孩一樣用心!」。
素人畫家朱嘉慧以作畫與芒果對話,也搭配文字,寄予豐收的畫語。(圖文/李宜霖)

豐味文創果品-愛文芒果線上訂購單網址 http://bit.ly/fflavour
匯款銀行:上海商業儲蓄銀行(銀行代碼:011)

戶名:喜歡多元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帳號:66-1-02-00-000122-7

豐味文創果品的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48號4F407室

e-mail : fflavourtw@gmail.com TEL : (02)8772-4499 FAX : (02)8772-4499
網站:http://fflavour.com 部落格:http://fflavour.blogspot.com/
標籤:芒果,愛文芒果,芒果新聞,芒果藝術,枋山愛文芒果,豐味,豐味文創果品,柚子,文旦,麻豆文旦,鶴岡文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