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豐味品文】芒果的故鄉:枋山


芒果的故鄉 - 枋山芒果第1早
     枋山,台語叫「崩山」,據說係因為該鄉以往峰峰相連的地形,結構不太穩固,經常有落石而得名,這點可從它的古名「崩崁頭」得到印證。
枋山鄉是前往墾丁和南迴鐵路去台東縣必經之路,依山傍海,海岸線美麗迷人,一到例假日,經常可見岸邊二人成雙、三五成群的人潮,有人遠從高屏驅車而來,為的就是欣賞巨浪拍打岸中嶙峋古石的美景,享受心境中片刻的寧靜。
曹啟鴻縣長與總幹事楊春輝
     本鄉人口接近7,000人,是屏東縣人口最少的平地鄉,居民以務農和漁業居多。儘管面積小、人口少,所栽培的芒果卻聞名全台。因為枋山鄉是台灣最南端的芒果產地,平均溫度比別的芒果產地高,所以產期早,甚至比鄰近的枋寮鄉還提早15~30天,以致價格都賣得比別人好。

枋山地區(包括獅子鄉)的芒果面積約有1,450公頃,品種絕大部分是愛文,金煌大約只有30公頃,其他品種約20公頃。枋山芒果以早產取勝,因為早,價格好,滯銷機會少,所以栽培芒果是枋山鄉民的最愛,務農家庭沒有種芒果的人很少,難怪有人說,該鄉舉目所望的汽車、洋房,都是芒果的變形體。
     為區隔市場、打響知名度,枋山地區農會申請一個芒果品牌-太陽果。南方的熱情果農,產出鮮豔亮麗的愛文,和火辣辣的太陽倒是滿配的。該品牌已經在今年5月間經政府認證通過,是高屏地區第1個通過認證的芒果品牌。
除了芒果之外,枋山地區的農業還有一個秘密武器,那就是山蘇。山蘇原本野生在森林間樹幹上,由於嫩葉青翠,口感不錯,病蟲害抗力強,清潔不噴藥,因此逐漸受到國人的喜愛。近幾年來經濟栽培面積逐漸擴大,現今枋山地區農會所轄即有200餘公頃,是南部地區最大的山蘇產地。農會為輔導農民史無前例的組織山蘇產銷班,共同運銷拍賣市場,讓山蘇和芒果互相輝應,成為該鄉二大明星作物。春末夏初讀者有機會南方旅遊,別忘了品嚐該鄉芒果與山蘇,保證讓您口齒流香、不虛此行。 


枋山太陽果


新產品上市!! 芒果冰品
  由於芒果天生需要充沛的陽光與高溫,才會長的紅艷漂亮,而枋山的太陽真可算是第一流的,不僅早上五點就有日照,而且日照時間還比其他地方長,白天平均氣溫達30度之高,因此枋山出產的「太陽果」在先天上自然比其他地區的產品來的佔優勢,好吃自然沒話說。 枋山地區的早晚溫差大也是讓枋山「太陽果」好吃的因素喔!由於枋山地區白天平均氣溫比起其他鄉鎮高出3度之多,達30度,晚上卻一下子降低7度,只有23度,這讓白天享受日照的芒果兄弟們到了晚上也能稍微休息一下進行保養,這讓枋山出品的芒果香味別具特色。 若問枋山「太陽果」有什麼優點,只要你走在種有芒果樹的枋山鄉間裡,遠遠便能聞到撲鼻的芒果香,據林主任說只要放一粒芒果在車上,包準你滿車馨香,還有除臭功能呢!
「太陽果」的果肉色澤紅、果實扁小,甜度達14度以上,口感香甜細嫩,每粒更要達到400公克以上才算的上是正牌的「太陽果」,而且在裝盒前每一粒都由出貨單位依基準精心挑選,平均一百粒芒果只有五粒才能符合精品「太陽果」的嚴格標準哦!

枋山出品「在欉黃」讚!

      枋山地區的芒果都採套袋方式,並且讓其在果樹上自然成熟、轉黃,因此才稱為「在欉黃」,待果實成熟度達9至10分時才採收,絕不經人工催熟。據了解若是在欉黃一公斤可以賣到兩百七十五元,但如果不是「在欉黃」,價格可只有三分之一呢!
由於「太陽果」在採收前必須至少套袋栽培30天以上,農藥殘留檢驗完全合格,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如果你想要保存,可以等到果實尾部果肉稍微軟了之後,在放進冰箱冷藏;不過如果果實表皮出現黑斑,表示已經完全成熟,請趕快吃掉,避免暴殄天物。

一年一度的芒果競賽

       枋山農會為了鼓勵農民改良品質,每年還辦理愛文芒果品質競賽,讓芒果的品質一年比一年好,競賽中選出最大獎--芒果王以及最甜、最重、最漂亮的芒果,讓辛苦的農民可以做經驗交流,還可以獲得外界的肯定,枋山農會的用心由此便可以看出,真是了不起!
目前枋山愛文芒果種植面積約1350公頃,每年4至6月是主要產期,產量達29250公噸,也由於枋山地區農會楊總幹事與供銷部林主任都是枋山在地人,更是經驗豐富的芒果生產者,枋山芒果的名聲會如此響亮也就不足為奇了!

      
豐味文創果品-愛文芒果線上訂購單網址 http://bit.ly/fflavour

匯款銀行:上海商業儲蓄銀行(銀行代碼:011)

戶名:喜歡多元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帳號:66-1-02-00-000122-7


豐味文創果品的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48號4F407室

e-mail : fflavourtw@gmail.com

TEL : (02)8772-4499

FAX : (02)8772-4499

網站:http://fflavour.com

部落格:http://fflavour.blogspot.com/


標籤:芒果,愛文芒果,芒果知識庫,枋山愛文芒果,豐味,豐味文創果品,柚子,文旦,麻豆文旦,鶴岡文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