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文旦優勝獎 陳文泉

陳文泉 (Kal pai)
現為鶴岡教會長老,陳文泉今年已72歲,40歲那年開始種植文旦,當初花了近十年用心照料文旦才開始有起色。十年間是否有快撐不下去的時候? 陳文泉回答:「當然,但是每當我快撐不下去時候,想著我的孩子,我想讓孩子都接受良好的教育,因為我自己沒有機會讀書,所以不管再苦再累,我都得努力撐下去。」
 
 
陳文泉有五個兒女,兩個高中畢業,三個大學畢業,都有成就。種植了36年的文旦,已經是老欉,但陳文泉仍然努力不懈,不斷鑽研精良種植方法,去年部落裡參加文旦評審競賽,唯一榮獲瑞穗鄉內文旦評審的優等獎。
 
 
陳文泉長老是個非常敦厚與有愛心的人,對人和藹親切,會主動邀請你到他家坐坐,他說以前年輕實在外面作模板工,當時年清的原住民都是到都市去當建築業,也就是建築工人,民國63年回鄉內開始種田,當時種了稻米、花生、甘蔗、紅茶,各種作物都曾經嘗試,後來開始中文旦,目前僅有八分地種植文旦,每年約可收成五萬斤。
 陳文泉是個熱心公義的人,曾任村民代表,為民喉舌!村里的各項大小公共事物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文旦樹伴隨他,從年輕壯年直到現在,他年紀雖然老了,但是仍跟老婆兩個人務農照顧文旦,女兒秀玲目前還擔任社區營造協會的理事長,孩子都已經長大,目前慢慢的將文旦的種植事業交給第二代管裡,但次陳文泉仍然不放心,每天一定得到果園去巡視管理。
文旦開始採收了,又是他跟老婆兩個人最忙碌的季節,今年期待每個人吃到他的文旦都能豎起大拇指說:真好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