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豐味果品】林邊黑金剛蓮霧

全國第二的「冠軍」蓮霧
連續兩年「全國排名第二」、拍賣市場永遠「第一高價」的黑金剛蓮霧


〈果品緣由〉
  
  蓮霧在林邊的歷史,已經超過一百五十年,把蓮霧從不起眼的果子變成「水果貴族」的鄭介石、陳添丁兩位名人前輩,就是林邊人。戴添盛兄弟繼承了林邊的傳統和榮譽,還繼承了父母親栽種蓮霧一輩子的經驗和用心。2011年戴添盛的「黑金剛蓮霧」又拿到「全國蓮霧優質栽培管理競賽」亞軍,他弟弟雨農乾脆叫他「全國第二的冠軍蓮霧」。戴添盛栽培蓮霧連續兩年全國排名第二、拍賣市場永遠第一高價,已證明他的高明、厲害。
 
  走進高雄林邊鄉戴添盛的「冠軍果園」,入眼的印象,就是樹幹挺拔結實,葉片翠綠碩大、疏密有致,套袋和葉片呈現理想的比例。尤當兩兄弟不吝分享他們專精一志、執著一、二十年的「蓮霧經」當兒,西斜的陽光正好落在果園、在樹梢,沁涼的冬風灑在髮梢、在心頭。當你滿眼綠意、滿心歡喜之際,有機會一口接一口地啃著那甜蜜滋脆、汁液迸射的戴家蓮霧,那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逐漸轉紅的蓮霧,等到表皮全為艷紅即可摘採
 
  「蓮霧栽種一點訣,關鍵在你手上的剪子啦。戴添盛口中的剪子是動詞,要動得勤快、及時,還要精到。在戴雨農的蓮霧園子裡,有為了培養果樹順應水災的「果樹淹水法」,還有快速架接不同品種枝芽的高超技術。兩兄弟的栽植以質而非以量取勝,僅僅七分地的果園,就栽培出林邊最精良的蓮霧。問四十出頭的他們,為何衷情於蓮霧?雨農說道:「把蓮霧照顧得美美的,是一種傳承、一種心境、一種榮耀、一種成就感。最爽的是,當達到無人匹敵的境界時,還獲得消費者的讚賞!」
 

蓮霧達人戴添盛、戴雨農兄弟


〈果品資訊〉

蓮霧特性
蓮霧性喜溫暖而怕冷,生長最適氣溫為25-30,喜好濕潤的肥沃土壤,對土壤條件要求不嚴,砂土、粘土、紅壤和微酸或鹼性土壤均能種植。但要做好整枝修剪、營養管理、灌溉排水、防寒及產期調節等等,想要生產質量兼備的頂級蓮霧,困難度就很高了。因為生產的結果還將受到不可預期的天候,如暴雨、颱風或焚風等考驗。

栽種知識
黑鑽石比起黑珍珠更加深紅,顆粒更大,甜度也高。舉凡催花前(環狀剝皮、斷根、蓋黑網)繁複之調節、施肥,催花後之枝條修剪、疏果、捻稍、果穗肥大處理、套袋、病蟲害防治;直到採收,連蓮霧底部果蒂的肥厚度都必須有辦法控制,才種得出極優等級蓮霧。

選果
蓮霧的評分標準包括果形、重量、色澤、口感、糖度,依標準可分出八個等級。除了果形大、無籽、甜度高、果肉多汁、脆度佳之外,樣樣都要到位、飽滿,色澤也要紅,紅得均勻與很有光澤(不能死紅),才叫漂亮。所有條件俱足才可能出類拔萃,所以有人認為蓮霧鑑定的學問,絲毫不亞於珠寶鑑定的功夫。

食用方法
吃蓮霧要剖半,咬出清脆聲響,而且要從尖端咬起越吃越甜。若在冰箱裡冰鎮一下後再吃,口感更加清脆。

營養成分
含蛋白質、膳食纖維、糖類、維生素BC、鐵、鈣、礦物質等。

食用益處
蓮霧性味甘平,功能潤肺、止咳、除痰、涼血、收斂。由於含有許多水分,在食療上有解熱、利尿、寧心安神的作用。是天然的解熱劑。

保存方式
常溫下可存放兩天,或可放置冰箱冷藏,於五天內食用。

一口咬下是滿滿的水分,清脆響聲、汁液甜美!


豐味文創果品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二段60巷53號2F
電話:(02)2564-356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