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豐味品文】鶴岡文旦聞香及屋拉力部落豐年祭


本文經Robin老師同意,全文轉載
(原名:20110806-07鶴岡文旦聞香及屋拉力部落豐年祭)

月初看到bangdoll在Facebook揪團去花蓮縣瑞穗鄉鶴岡村屋拉力部落豐年祭,想想原本就安排了花蓮行程,只是提早個兩天出發又可以多接觸到不同的東西及朋友,二話不說就報名了!
圖說:屋拉力部落中超驕傲的雞!


花蓮瑞穗屋拉力部落簡介:
屋拉力(’Olalip)聚落位於瑞穗東北約三公里餘地,富源溪下游與秀姑巒溪匯合處左岸,打落馬山西方之山麓,即今瑞岡大橋東端的平坦地,其地分二處以大排水溝為界,界北稱’Olalip『屋拉力』,界南稱Taocan「達伍山」(,Ta’ocan)今又稱青山。屋拉力一詞,係阿美族語荳名,近處多荳,乃以地名。日據時代與Ta’ocan併稱鶴 岡,今仍沿用之。屋拉力部落早期居民是Pacidal族,居八里灣社(指八里灣舊址,今八里灣社的西方山區),約在三百多年前,有二、三戶族人翻越秦公約山,入烏漏溪,來到Maya溪中游,發現緩坡地Papiyan氏族與Talakop氏族一起從拔仔方面經海岸遷於拔仔,而Talakop氏族是從卑南來拔仔,此外尚有Ciwidan、Fasay相移居而來。
起初,族人散居於烏漏溪與Maya溪間的緩斜地上,至日據時代即清光緒廿七年(一九0一)置水尾(瑞穗)派出所,兼管今鶴岡村境各部落,為使於管理,將散社集中於今屋拉力社以東二公里地另一社,名Taloman漢語「打羅馬」。及至日政時期末,即Kacaw任頭目時遇旱災,水源缺乏,用水困難,乃率族人移溪左岸,又另立一部落,名屋拉力了。
到達屋拉力部落是下午的時段,集貨廣場大夥正在做豐年祭的準備工作,練舞的練舞、休息的休息、寫字的、搬東西的….,大熱天的,光看就覺得好累,可是看大家還是樂在其中啊!
逛了部落內的手工藝工坊後,陳文良頭目與那麼好牧師帶我們參觀部落最重要的經濟作物~文旦。說起文旦也許大家想到麻豆文旦,殊不知鶴岡文旦不只在數量也在品質上完全可以與其平起平坐的呢!

圖說:左為那麼好牧師、右為陳文良頭目
參觀文旦園的過程中,頭目和牧師很熱心地為我們介紹族人們怎麼種文旦、如何選文旦,還有啊~頭目和一些產銷班的文旦達人們,光是在路上看看文旦樹長的樣子,就知道這一戶人家有沒有用心在照顧文旦,需不需要去關心一下之類的,超有一家人的Fu….
優等的文旦柚子,鶴岡阿美族屋拉力部落經常獲得文旦金牌獎、金質獎的第二班副班長林金財達人的說法,有以下五種綜合條件──
1.必須產於二、三十年以上的老欉,因為老欉的果實飽含成熟的柚子的所有美味和甜份。
2.外型:完整的水滴造型,從果實的頂端到底座,畫出左右對稱兩條漂亮的圓弧線條(線條不得轉彎凹陷);青綠色表皮的顏色不濃不淡,細看之下,是一顆顆綠色的小圓點細密地構成表皮的青春質感。底座的中心點有點凹陷,但不致於凹陷太深,底座四平八穩,圓弧形狀均勻穩重。
3.大小:最大的腹圍尺寸大約12公分左右,不能太大。
4.甜度:12度左右,是標準甜度,底座附近較甜,測量甜度的方法,是在底邊往上超過果實高度的三分之一處下刀,切出橫斷面之後,擠出汁液來測量。
5.重量:單手拿起柚子,惦惦份量,如果感受到表皮嫩薄,重量感明顯,乃是一顆好柚子的跡象。
廣告時間:鶴岡文旦開放預購嘍! [前往訂購]
匯款戶名:花蓮縣鶴岡社區營造協會
帳號:00912950307915
匯款銀行:瑞穗郵局(銀行代碼:700)
聯絡方式:營造協會 03-8871-665 豐味游韻燕 02-8772-4499
豐味文創果品的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48號4F407室 e-mail : fflavourtw@gmail.com
TEL : (02)8772-4499 FAX : (02)8772-4499
網站:http://fflavour.com 部落格:http://fflavour.blogspot.com/

圖說:推廣台灣水果將其與台灣在地故事與文化結合的豐味文創
參觀完果園,頭目和牧師跟我們來到屋拉力文旦形象館,為我們說明部落的歷史、傳承問題,還有如何用有限的資源與人力打造出部落特色,以及讓部落永續經營的一些想法與作法,想想真的很不容易啊!

圖說:頭目與耆老

圖說:牧師說明中
傍晚時間還早,童心未泯的我們決定下水玩耍啦!整個河水不只是清澈、冰涼又涼爽,真是好山好水的地方!

圖說:很像向上箭頭的雲
屋拉力部落豐年祭主要在隔天,當天是成年的一些考驗與女人不能靠近的營火會,所以一行人吃完晚餐跑去隔壁梧繞部落參加他們的豐年祭,這個部落有開放給一般大眾且部落比較大所以很熱鬧。邊跳中間會有較年長的族人邊倒酒給跳舞的族人喝,一整個就是歡樂啊!
部落的大聚會結束會,接下來是各戶的小聚,剛好遇到同行者的一位部落朋友,結果她的弟弟在我們在他們家小喝一陣後,帶我們去全村各大重點人物家逐一“小聚“,沿路走沿路被請去人家家中喝兩杯,這時真的能體會什麼叫做“走不出部落“啊!
週日是屋拉力豐年祭的重頭戲,一早在昨晚河邊考驗的青年們將他們的收獲獻給長老後,回到部落先進行教會的禮拜,結束才正式開始豐年祭的各項活動,屋拉力部落的族人們在週末陸續回到部落一起歡慶與團聚,正如果我們農曆新年一樣地意義啊!
禮拜完先來個綵排,再來是全村共享青年們的漁獲,準備一直到晚上的豐年祭慶祝活動!
可惜的是我們中午就離開,無法參與到晚上的活動,不過,還好前一天有參加到其他部落的豐年祭啦!後來,研究了一下花蓮台東八月份是各部落豐年祭的時間,想參加的朋友明天可以早點安排喔!
圖/文:陳瓊華(Robin Chen) ~分享‧自由‧生活家~
《數位文件管理達人》~收集 整理 活用 數位文件處理的終極應用~
《部落格行銷達 人》~建立 管理 活用 打造您的個人數位品牌~


豐味文創果品-愛文芒果線上訂購單網址 http://bit.ly/fflavour
匯款銀行:上海商業儲蓄銀行(銀行代碼:011)
戶名:喜歡多元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帳號:66-1-02-00-000122-7
豐味文創果品的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48號4F407室
e-mail : fflavourtw@gmail.com TEL : (02)8772-4499 FAX : (02)8772-4499
網站:http://fflavour.com 部落格:http://fflavour.blogspot.com/
標籤:花蓮,旅行,旅遊,部落,豐年祭,鶴岡文旦,豐味,豐味文創果品,柚子,文旦,麻豆文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