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豐味品文】花蓮縣瑞穗鄉鶴岡村屋拉力部落豐年祭遊記


張晋中 寫於 2011年8月14日 14:16
(原名:2011年08月06日參與花蓮縣瑞穗鄉鶴岡村屋拉力部落豐年祭的遊記)

在背包客網站看到了蔡正信網友的布告,尋找有意願參加20110806~7花蓮瑞穗鶴岡屋拉力部落豐年祭的人,剛好我對這個主題(原住民豐年祭)有興趣,也就報名參加了。因為時間很接近了,也就不抱太大的期望。沒想到八月四日,竟然接到阿信的電話可以參加,但告知已經買不到火車票了。到花蓮除了坐火車之外,就只能自己開車,因此討論後決定五個人共乘我的轎車,免得還要租車的麻煩。不過路程很遠,兩天來回又是要全程參與活動,時間體力是一大考驗。並祈禱梅花颱風,不要影響行程。


約定當天八點再新店捷運車會合。

約定當天八點在新店捷運車會合,因此我推算從竹北出發,需要一個半小時。不過當天路況不錯,所以我在七點四十分就到達。我們在八點半完成集結,經過簡單的介紹後,再在立刻走新店交流道上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今天的天氣還不錯,道路狀況也很好,經過雪山隧道都很理想。就在大家閒聊語歌唱聲中,下了五號國道後轉進蘇花公路,這時就因收訊情況不良,無法使用 I 卡拉唱歌了,大家就只能純閒聊,我也就去年的單車環島等情形跟大家報告經過各個地段的情形,過了和平火車站後,也就是蘇花公路有名的清水斷崖景區,因為沿途車多,也就都沒有停車休息,突然我發現左側的海水很藍,而且是漸層的分布,實在美極了,不禁驚呼出聲,看到左右都沒有車輛,緊急左轉過對向的空地停車,大家都嚇了一跳,不過看到那一片美景,都覺得很好,每個人立即拿出相機、手機猛拍,我拍了相機之後,趕緊走回車上取下當作GPS的手機,拍了幾張美景,立刻利用分享傳到臉書Facebook上。




蘇花公路有名的清水斷崖景區,突然我發現左側的海水很藍,而且是漸層的分布,實在美極了。

下午兩點半到達瑞穗,再前往鶴岡村屋拉力部落,原來就是我去年九月單車環島曾經過的地方。原住民正在練習跳舞,也見到了部落頭目以及教會牧師。還有幾位長老,帶我們參觀部落各項設施,有一些原住民的手工藝、繪畫、木雕、.................等等。


鶴岡村屋拉力部落



接著走到部落外的柚子園,頭目並介紹了柚子防蟲的方法:利用空瓶子在瓶子外灑藥及黏著劑,這樣子柚子的害蟲受到藥的引誘,就飛到瓶子外面,被黏在瓶子上無法動彈,也不會危害到柚子的果實(蟲會在果實內下蛋,等孵化出來那柚子就毀了),而果實本身也沒有受到有毒農藥的汙染,當然人們購買了他們的柚子,吃起來就更安全了。(恍然大悟:鶴岡文旦就是從這裡出產的)


柚子防蟲的方法:利用空瓶子在瓶子外灑藥及黏著劑



不過他們也因為知名度還沒有麻豆文旦高,所以經常被利用來假冒麻豆文旦。尤其是今年更是有危機,一整年的辛苦耕耘,全靠這一次的收成換取全家溫飽。我也頭一次了解到:柚子的成熟採收根"白露"這個節氣有關,柚子必須在白露前十天左右採收最好,而且又子採收後還要有一星期的置放"辭水"。然而今年的中秋9/12與白露9/8,只有距離四天而已,台灣人的消費習慣,柚子價格在過了中秋就大跌。可見這個難度是很高,需要做好事先預訂的,才能在採收後中秋節前送到消費者手中,也確保了原住民朋友今年的收入。


柚子樹的照顧需要很用心,不能讓柚子樹長太高,尤其是結了果實後,需要將樹上方的嫩芽,經常剪除



原住民長老也分享了柚子樹的照顧需要很用心,不能讓柚子樹長太高,尤其是結了果實後,需要將樹上方的嫩芽,經常剪除,柚子樹的養份才會都到柚子裡。


部落前方的柚子形象館。



接著我們到部落前方的柚子形象館。


聽部落頭目和教會牧師,講述這個形象館的由來



大家坐在涼爽通風的柚子形象館內,聽部落頭目和教會牧師,講述這個形象館的由來,跟他們部落中的團結精神,


在涼爽通風的柚子形象館內



在很短的時間內,經過頭目與長老們的討論,召集部落內的原住民,大家分配工作,蒐集材料,分頭施工,在幾天之內,從無到有,讓政府官員刮目相看,也願意補助她們建照這個柚子形象館。(我們晚上就住在這裡的樓上,雖然還未完工,基本設施已經有了,每人只收兩百元)


去年九月單車環島曾經過的地方



聽完他們的講述,才想到去年九月單車環島時,經過這兒還沒有這間柚子形象館。


原來是鶴岡村的梧繞部落豐年祭。

晚餐時聽到當地友人,提到193線道往北一些,有另一部落也在辦理豐年祭。飯後大家就決定找找看,順便多看一個地方也不錯。原來這也是鶴岡村的梧繞部落豐年祭。在這兒巧遇同伴AMY的友人,她回娘家參與梧繞部落豐年祭。
很熱情邀我們到部落內各處走走,拜訪長老、頭目。總幹事家

她邀請我們去她家坐坐,看到他的兄弟也跟他的友人,在廣場聊天,我們也加入了這個聚會,當然也享用了一些原住民食物。又很熱情邀我們到部落內各處走走,拜訪長老、頭目、總幹事家。喝啤酒、小米酒,也在路邊唱歌跳舞,看到原住民純真可愛的一面。直到凌晨一點半。

大家先做周日禮拜

經過這樣的過程,第二天一早我還是在五點多就醒來,但還很累不想起床,沒想到接連幾次的鬧鐘,吵得我不得不起床,真佩服她們可以繼續睡。不過後來我到外面各處走走,看看晨間的部落景緻,也是很棒的體驗,還看到一隻放養的大豬。然後在回形象館樓下休息,八點鐘她們從二樓下來,才發現樓下還比較涼快呢。(因為太陽出來後,曬的房間昇高溫度又不通風之故。)
早上原住民就都換上了正式服裝,看起來果然不同,讓我的相機不停的拍,也發現了一些問題,利用機會就請教一下。大家先做周日禮拜。牧師也利用禮拜時,要大家省思,豐年祭的功效與來由用意等,而且屋拉力部落也堅持與捕魚祭同時進行,用來訓練年輕人,傳承部落的技藝與精神,在捕魚祭是禁止婦女參加的,因為我們同伴有三位女性,所以我們就沒有到河邊觀賞捕魚祭。

唱歌跳舞

禮拜後,又發揮團隊精神,立刻撤掉桌椅,休息一下後,開始繼續歡唱唱歌跳舞。然後是原住民用餐時間。

中午時,牧師與頭目邀幾位少女,一起合照。


中午時,牧師與頭目邀幾位少女,一起合照。
午餐後,因為路程很遠,就決定先離開,不能參加她們直到晚上的豐年祭。

瑞港公路經過奇美部落前的高點俯瞰瑞穗景觀

我詢問大家是否如來時所提,回程走海岸線台11線,大家都同意。我就開車走瑞港公路,經過奇美部落,到達大港口。(瑞港公路經過奇美部落前的高點俯瞰瑞穗景觀)

海岸線的景觀很美

海岸線的景觀很美。

路過一家咖啡館,大家去享受一下悠閒時光,在大海邊。

在豐濱找到加油站加油後,路過一家咖啡館,大家去享受一下悠閒時光,在大海邊。就這樣雖然時間不多,還是要浪漫一下。接著因為怕太累,就由同伴ROBIN開車到花蓮。我則一面休息,一面關照開車的問題。

再度回到清水斷崖時,因為天色關係,看起來就不怎麼樣囉!

找到了花蓮火車站,同伴ROBIN下車,接續她留在花蓮的行程。我則接手開車,大家想要吃包心粉圓,就以手機搜尋,好不容易找到店家,也順利的吃了一碗焦糖包心粉圓冰,順便也去旁邊的曾記和德利購買一些名產帶回家當等路。再度回到清水斷崖時,因為天色關係,看起來就不怎麼樣囉!
這是9:26pm經過土城地區的大樓夜景。

還好蘇花公路在這個時段,車輛不多,也少了大卡車大客車,速度總算比較快。不過到了蘇澳也已經七點鐘,因此又停留在蘇澳火車站前吃晚餐,再繼續上路,走國道五號時,還怕塞車,特別怕塞在雪山隧道內。還好只是速度有點慢,到達新店捷運站剛好九點。不過頭有點糊塗了,什麼轉進國道三號都不清楚,阿信還要求我回到家要打個電話給他。這是9:26pm經過土城地區的大樓夜景。當晚十點多回到家。

兩天的時間來回花蓮瑞穗和新竹之間,又加上周六晚間臨時參加的另一部落豐年祭,直到凌晨一點半。回到家精神鬆懈下來,早上照常去晨泳,早餐後就昏昏欲睡了,乾脆先補足睡眠,中午醒來就恢復了精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