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芒果哪裡來?

芒果哪裡來?

又到了芒果季,你有沒有好奇芒果到底來自哪裡?
你以為土芒果是台灣本土品種嗎?

老實說並不是喔!
芒果早期在明朝時候的[藥典]有紀載,具有藥性的果實
在本草綱目裡面更詳細說明
本草綱目 《果部第三十卷》 蓭羅果
【釋名】 蓭摩羅迦果(出佛書)、香蓋。 時珍曰︰蓭羅,梵音二合者也。蓭摩羅,梵音三合者也。華言清淨是也。
【集解】 志曰︰蓭羅果,樹生,若林檎而極大。 宗奭曰︰西洛甚多,梨之類也。其狀似梨,先諸梨熟,七夕前後已堪啖。色黃如鵝梨,才熟便松軟,入藥亦希。 時珍曰︰按︰《一統志》云︰庵羅果俗名香蓋,乃果中極品。種出西域,亦柰類也。葉似茶葉,實似北梨,五、六月熟,多食亦無害。今安南諸地亦有之。
【氣味】 甘,溫,無毒。士良曰︰酸,微寒。 志曰︰動風疾。凡天行病及食飽後,俱不可食。同大蒜、辛物食,令人患黃病。
【主治】 食之止渴(《開寶》)。主婦人經脈不通,丈夫營衛中血脈不行。久食,令人不飢(士良)。 
【主治】 渴疾,煎湯飲(士良)。

李時珍說 芒果乃是果中極品,婦人經脈不通,丈夫中血脈不行,可以主治。
來自於西域呢!
但是只有明朝才出現嗎?如果從西域而來,最早在什麼時候發現的呢?

這種果中極品要去哪裡買呢?  豐味果品就有級品芒果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