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林光復: 今年柚子很甜,有13.5度

林光復  (阿烏 )

林業宸   (Si’ic)


林光復的原住民名字是[阿烏讚],他很喜歡這個讚字,過去曾經種植水稻,至今仍有水稻,也是水稻產銷班第一班的班長,他的倉庫村裡面唯一有鼓風機的倉庫。他的熱心公益讓全村都很景仰他,他是阿美族烏拉力部落副頭目,鶴岡教會長老,水利會小組長,水稻產銷班第一班班長,也是文旦第二產銷班。今年73歲大腹便便的他,仍然扛得動一包60斤重的文旦。
 

林光復出生在鶴岡村屋拉力部落,九歲喪父,家裡貧困,國小沒畢業就到池上幫客家人做長工,那種苦的過程在幼小的心靈烙下深刻痕跡。15歲回到部落,當兵前種過番薯、花生、紅茶、水稻。退伍經歷「鶴岡紅茶」全面衰退,全村改種文旦的過程。

他認為任何農作的盛衰都是經濟求的問題,為了生存,即便鶴岡文旦已經很有名氣,不能只種一項作物。「柚子是靠天吃飯,最怕颱風落果」,他說「一年收成八萬斤,成本三、四十萬,要做好管理才有好品質」。他的倉庫若在文旦生成期,那是一個壯觀的景象,本以為這個大倉庫,可能只會裝一部分的文旦,沒想到一採收下來,整個倉庫被裝得滿滿的。

這兩年當警察的大兒子林業宸,白天在春日派出所當班,在不當班時候協助文旦園的果園管理,帶入較為進步的安全高品質管理方式,使得鶴岡文旦盛名更上層樓。講到父親年輕時真的很困苦,不斷借錢租地種稻子,種柚子等,很心疼父親的堅持。

 
不捨,於是決定慢慢接手務農的事業,畢竟父親已經七十幾歲,一般漢人在這個年齡已經在家含飴弄孫,而他父親仍不斷鑽研如何讓柚子長得更好。

林光復的座右銘很簡單: 不要欺負人家,不要講壞話! 

與人為善,讓大家都很樂意跟他親近!
 
 

文旦園區: 1.8甲地,每年約8萬台斤生產量

栽種方式: 安全高品質栽植。不施除草劑。

我要訂購文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