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豐味品文】鶴岡。屋拉力文旦

之前提到鶴岡文旦的部分,知道有邀請部落客到鶴岡參加豐年祭的活動,但那時來不及跟,結果沒想到這次下來,託頭目和嘉慶老師的福,陪著頭目衝了三處豐年祭。收穫滿滿。

來說這次「屋拉力Olalip」部落的拜訪故事吧。

【1.早晨柚子園】

一大早我就先跟著嘉慶老師跑去柚子園,看早晨剛睡醒的柚子。

我在樹下寫生,試用新買的水彩筆。旁邊的影子映在畫紙上,我忍不住順勢將它畫下。草的影子,就是一幅美麗的畫。

屋拉力文旦01



柚子園有一種淡淡的清香,和芒果不同的是,他的香氣比較成熟沉穩。
為了採收方便,柚子園的樹都被拉的比較低,方便農人採收時可以人的身高採擷,一園子已經慢慢接近成熟的柚香,今年希望都可以找到好人家,捧送到朋友的手中或是你的面前時,可以讓食用的人,品味到瑞穗健康的土地與陽光。

【2.沐浴。富野溪】

真是一片富饒的野地。
泡野溪是多大的奢侈呢。

往富野溪路上遇見一家人,夫妻倆帶著孩子躲在橋下避暑。兩旁是採收完的西瓜田,路上還有一些碎掉的西瓜。孩子們跟著爸媽來溪邊乘涼玩水。看著弟弟瘦小的身軀,我有點不捨,他母親回答說:這是個早產的孩子所以這麼小隻。一邊聊一邊我摸著那孩子的頭髮,希望他快樂長大。

離開時,那孩子頻頻回頭向我揮手道別,臉上掛滿了笑容。

富野溪

【3.日光圖騰柱】
屋拉力部落是瑞穗鄉的一部份,日光打在進入社區歡迎大家的圖騰柱上,我站在頭目家旁邊的樹下躲太陽,轉頭看就是一幅畫。

跳上車時,他還細心的幫我撿起橡皮擦。
頭目娘向我們揮手,於是我們一行人就驅車趕場附近的豐年祭了。

日光圖騰柱

【4.田調實況。聽長老說故事。】

我問頭目,「部落名稱Olalip是荳子喔?」。

他說,「妳們一定是查網路資料,才會都說Olalip是什麼荳子,這根本就是田野調查的謬誤」,他忍不住笑了出來,我停下動作,耳朵撐的很大。

他又忍住笑,用著幽默的口吻繼續說:「有些研究生或是大學教授,下來做田野調查,都會問老人有關部落的一些問題,」沒錯啊,那怎麼…

「但是他們有時會遇到在市場附近閑晃又喝了一點酒的族人,這些人一被問問題就開始胡掰瞎掰,有時就順勢說:『哇,你真是找對人了,我就是XX這一區的九族長老』之類的,瞎掰亂講,連部落名稱起緣的故事也是編出的來的。知道的人在旁邊都很想笑,可是沒有人會阻止醉漢講話,真正的長老或是頭目可能後來才知道,也不見得有機會更正。」他邊說邊笑,雲在我們頂上的天空飄過。

天啊。身為地理人,聽到這個研究的失誤由來,真的是很警惕。

我收起畫本,看著長老。他接著說:「Olalip的原意是烏心石,一種樹。」
我東張西望,想看看有沒有烏心石在旁邊。

「200多年前,族人被日本人強迫遷徙到這邊,當時很多烏心石在這,族人拿來蓋房子,為了紀念感謝這些樹,所以也以此為部落之名。才不是什麼荳子..」頭目笑著說。

八月的屋拉力部落,陽光曬著晴朗。

山路蜿蜒,但友誼無限。我們跟著頭目去找他的好朋友,見到一堆美好的豐年祭。

【5.三場豐年祭。巨石文化遺址】

趕到2007年才正式由阿美族裡獨立分出來的「撒奇萊雅族」,天啊,我馬上就被他們新設計的服裝給吸引了。真。是。太。美。了。

我完全沒辦法專心的看中間場子的舞蹈,只覺得旁邊穿著新設計好的傳統服裝走來走去或坐或臥的族人實在太美了,不管大人小孩,讓我很想上前攀談。(正翻了。小孩子綁著那個頭巾,帥到不行!)直到頭目及老師把我拉走。

接著我聽到很熟悉的歌聲。阿美族豐年祭的舞很簡單,但是實在很好玩。當然也是玩到精疲力盡,嗨翻了。頭目在場中央和一堆其他部落的頭目吃飯,但因為我是女生,不方便同坐,就去旁邊吃午餐了,遇到一群中壢桃園來的朋友,繼續嗨下去。

「等一下!右轉,這裡有SAOBA遺址。」前往加納納部落前,頭目帶我們看了一個巨石遺址。令喜愛歷史的我,欣喜萬分。

加納納部落是原民會99年度輔導的「籃子裡的生活」,又是一個很多故事的地方了。現在以「部落合作農場」的方式經營,以前的檳榔園轉成公平交易咖啡,未來還有其他傳統作物。

【6.屋拉力文旦形象館。自然的家屋。】
屋拉力文旦形象館

但是,那屋拉力部落呢?就是因為之前沒有人幫他們說故事,她們很想有自己的品牌,這裡主銷作物的文旦,不敵麻豆文旦,所以大家也可以試試看,或許你也會聽到柚子裡,藏有豐年祭歡唱的祝福與歌聲喔。

屋拉力有一個文旦形象館,竟然是頭目帶領著族人只花了一天就蓋好的房舍,全部都是用「竹子和八八水災的漂流木」蓋成的(什麼!天才!~~)。我在裡面發呆發了很久,只覺得好神奇。微風穿透林蔭,實在舒服。目前這裡也開放為簡單的住所可以招待遠方來的遊客,實在很棒!

頭目說:「真正的房子在蓋的時候,會用兩層,涼爽。但是現在只用一層,真正住的房子,外面不會看到裡面。」
你知道嗎?我小時候曾經試著用竹子綁成牆壁要蓋一個小房子,是的,但是技術上真的很難耶!現在流行「自然的家屋」。

全世界的部落建築一直都是就地取材,台灣各地的傳統建築也是冬暖夏涼,阿美族早期用烏心石,現在用竹子與漂流木的方式來蓋,我說,部落建築是真正的綠建築的精神與實踐,一群天才!(誰可以在屋頂加一個太陽能板?有沒有企業要來這裡做公益的。清淨能源萬歲!綠建築萬歲!)

人與大自然合諧共存時,發展出的這些技能、敏感與生活工藝文化等,總是令我在心中崇拜佩服的五體投地。好美,好快樂,好豐富!

【7。工商服務】

這麼美妙的一個部落,因為剛好要趕車回家,所以無法久待,非常可惜,但知道還有很多動人的故事。如果你也沒有時間下來,可以嚐一嘗「屋拉力部落」的鶴岡文旦,然後看著我畫的部落圖騰地圖:




遙想當日神來臨,
清澈無染的富野溪澆灌了大地,呵護了整季的生長;
在午夜月光升起之時,
樂天細心且幽默風趣的族人們,安靜的採收,
使柚子保留了日與月的精粹。
為你嚴選白露後的柚子,請你品嚐。


請支持第一次打出自己品牌的屋拉力柚子,
他們叫它Wirok.

屋拉力柚子

文.圖 / 大地旅繪人yours12099

相關報導: http://fflavour.blogspot.com/2011/08/20110823-6-13.html

文章來源:[農工商服務]鶴岡。屋拉力文旦 - 飛翔月神-同是天涯小旅人

豐味文創果品-鶴岡文旦線上預購單網址:http://bit.ly/fflavour

豐味文創果品的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48號4F407室
e-mail : fflavourtw@gmail.com TEL : (02)8772-4499 FAX : (02)8772-4499
網站:http://fflavour.com 部落格:http://fflavour.blogspot.com/

標籤:柚子藝術,豐味,豐味文創果品,柚子,文旦,麻豆文旦,鶴岡文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