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梨山無農藥蜜蘋果

台灣梨山結蜜之蜜蘋果   老杜的珍藏


在退休前老杜就已經在梨山租了幾分地種植蜜蘋果與雪梨,梨山的果農競爭激烈,隔壁果園農民看到老杜的蘋果長得好,半夜偷偷噴灑年年春農藥在他的果樹上,造成劇毒農藥吸收到果樹,為此老杜讓果園休息三年,不敢出貨,不斷清洗農藥殘餘,並且引進生技有機肥料養育土壤,這兩年驗出無農藥殘餘,完全無任何的化學毒物在果園當中,他就在去年退休專職種蘋果與雪梨。



他的蜜蘋果長得比起一般梨山蜜蘋果大,同時沒有病蟲害,但外觀看起來比較粗糙有一層粉粉的,細問之下,原來他採用兩次套袋法,從五月中旬開始套袋,當蘋果還在幼小的時候就開始套袋,所以與陽光的接觸隔了一層薄紙,這蘋果在百分之九十的成長時間當中,歷經六個月成長,比較起一般沒有套袋的蘋果,就沒有那麼的豔紅與油亮,外層更有一層果粉保護,外觀就沒那麼漂亮。



上個世紀末以來,紐西蘭與智利的進口蘋果相對便宜,梨山原本種植的蘋果價格一落千丈,導致果農紛紛將蘋果樹砍掉,只剩下少數的蜜蘋果樹,由於蜜蘋果較小顆,對一般消費者不具吸引力,一度無人問津。最近因為養生與有機議題,蜜蘋果的價格連翻上揚,大家誤以為蜜蘋果果皮不好看是因為有機的關係。





老杜說,一般蘋果樹不用藥是不可能的,只能將用藥的劑量減少,使用對人體無害的農藥,以及稀釋很少亮的農藥。使用農藥不是要對抗蟲害而已,還要對抗病害,蘋果會產生黑心病,就是一般看到的蘋果核心有黑黑的那種病害。而梨山的蘋果果農,百分之九十五是不會套袋的,套袋一個紙套要一元,人工套一顆蘋果要8 毛錢,這些費用花下來很可觀,所以決大多數農民不套袋。



套袋可以隔絕蟲子的侵入,可以保護果皮本身的養分,使用的生物技術肥料,讓老杜的蜜蘋果比起一般的大了一號。
當我將老杜的12A蜜蘋果拿去台北微風廣場的超市採購人員時,微風的蔬果小組看到時當場傻眼,他們進貨的蜜蘋果僅有7A--9A大,從沒看過12A那麼大的蜜蘋果,當場留下我送去的一箱大顆蜜蘋果準備上架!
 

在高達2200公尺的高山上,老杜今年租用了三甲的坡地面積,種植大量的蜜蘋果與雪梨,因為受陽光日曬時間長,加上用心管理看顧果園,堅持人工除草,讓他今年的蜜蘋果長得很好!


蜜蘋果禮盒  每顆14A頂級品,重達6斤重。2000元含運費

訂購專線: 02-25576763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99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