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入秋打牙祭,“Wirok”文旦讚!

撰文者:郭紀舟


  第一個以語言文化當作文旦品牌的「Wirok」自去年展開後,便成為全村種植文旦的信仰哲學。Wirok是阿美族語”文旦”的意思,為了區別麻豆文旦,斗六文旦,以及被日益氾濫的鶴岡文旦,鶴岡村屋拉力部落阿美族人認為,如果自己都覺得種植的文旦品質很好,媲美麻豆文旦,理應要有自己的品牌。


屋拉力部落阿美族人的豐年祭
其實Wirok被沿用已久,但是從沒這麼正式的被介紹過。過去鶴岡地區的文旦因為屢屢得獎,整個花蓮地區種植的文旦都被商人稱為鶴岡文旦,鶴岡文旦成了品質的代名詞。不僅如此,每年當麻豆文旦不夠賣時,麻豆商人到鶴岡採買優質鶴岡文旦來包裝成麻豆產品。

兩百個董事長吃過都說讚 !

  去年有許多公司行號支持“Wirok”品牌成型,包括群光電子、群光電能、元大文教基金會、大是文化、福興實業、年代電視台、安鼎工程、緯創資通、研華科技、經華國際、國泰金控、國泰證券、楊格實業、建國工程、睿泰建設、第一銀行建成分行、華村營造、中信房屋、浩然基金會、台大水工所、東森房屋(台中公益店)、明報、文茜世界週報、金橋圖書、圓神出版社、琉璃工坊、百華扶輪社、財訊周刊…等等,還有更多好朋友個人挹注支持。吃過的買給想嘗鮮美文旦的人,於是越來越多人嘗過了可媲美麻豆極品的鶴岡文旦!

  在這樣的支持之下,今年鶴岡村屋拉力部落60位農戶,在牧師與頭目帶領下,卯足勁,踴躍上課學習農業新知,減少化肥,運用有機肥料,不用除草劑,動手割草,勤於管理果園,今年有很好的收成品質。為此,教會牧師更召集種得最好的幾位農戶,將品質最優的5萬斤文旦供給5000箱的文旦禮盒。

後排左邊數來第二位是牧師,第三位是部落頭目。
這是一項良性的循環,當品牌被注重時,相對的品質要不斷的提高,農民受到消費者對品牌的重視,會減少所有不必要的浪費,只著重在品質的提升,全村在一起被激勵鼓舞之下,一群七十幾歲老公公與老奶奶的文旦品牌,就這樣延續下來,令人感動的是因為屋拉力的農民都信仰基督教,農民每天離開果園時必向上帝禱告,感謝主賜與陽光、空氣、雨水,他們必餵養柚子如同有生命的孩子,讓文旦被照看得很好,三餐溫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