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時報周刊1785期



藝世界|郭紀舟為台灣水果做文創,20年前學運分子

時報周刊   1785期 88-90頁
報導陳宛妤
攝影林景堅
圖片豐味文創果品提供

20
多年前的學運分子郭紀舟,熱血沸騰,爭取台灣自由民主;現在的他,致力於賣優質水果,期待另闢台灣文創產業的一畝地。郭紀舟轉行賣水果,其實同樣堅持當年的文化使命,賦予這塊土地活躍的生機。

賣水果,真的是一場意外。當年郭紀舟在搞學運時,他把自己定位在文化部門,去英國念書之前,他最想要做的是用文化來賺錢。「過去文化只是抽象概念,是一種娛樂,表演藝術是娛樂、畫畫是娛樂,都不太可能賺錢的行業。」

文化經紀人是郭紀舟的理想志業,只不過這次的對象並非來自藝術殿堂,而是風吹日曬下的鄉村果農。然而,在郭紀舟的眼裡,農夫也是藝術家。

 「有些水果像棗子和芒果,一年一收,其他八個月農夫要幹嘛?他們每天還是要到果園裡,在不同的時間放不同肥料,灑多少水才剛好?所以果農也算是藝術家,當種出來的水果很好,他們跟藝術家完成作品一般,會很開心。」

 形而上賦予栽種的意涵,頗富詩意浪漫。但回到現實狀況,二年底,郭紀舟剛成立公司,打算做文創相關的商品,此時他的鄰居到枋山買了塊地,因為吃過當地的芒果而畢生難忘,厭倦都市生活的鄰居,決定要當一名果農。可惜,最頂級的芒果都外銷,要不然就是辛苦成果被低價收購,於是這位鄰居找上郭紀舟,要他想想辦法。

 起初,郭紀舟當成是接一個行銷案,他找來一群朋友集思廣益,用各自的專長賣芒果,包括攝影、社區營造、美術、設計、行銷、網站架設等專長,試圖用非傳統的方式包裝販售。



「因為我們沒有知名度,網路上不好銷售,所以舉辦產品發表會。」辦記者會是水果界的頭一遭,郭紀舟第一次先找些朋友來試吃,發揮口碑效應;第二次則邀請媒體記者與農委會,如同精品限量發表。

 現場除了記者會該有的排場,還有圖文創作與攝影作品展覽,並邀請果農到場說故事,更特別依據芒果的口感,挑選適合搭配的白酒上桌。土生土長的芒果來到這裡,每個都閃閃發亮。

 「我要用一個比較不同的方式呈現,在硬體方面,最主要的是包裝。我找了設計大賽第一名的陳俊良,他情義相挺的朋友價,五折後的費用是十五萬元。」

 對郭紀舟而言,這是一筆可觀的支出,不過名師出手,確實不同凡響。三月開始做設計時,沒有成熟的芒果可拍照,設計師乾脆放棄刻板的水果圖裝,單純呈現台灣的味道,用竹子照片的紋理做底圖,手工描繪水果攤當主視覺,簡單題字台灣芒果,細緻傳達懷舊的感動。

 「內裝更是一大突破,我們在顏色上很講究,如何讓產品跳出來?所以選擇白色蔬果套,當時在產地遭遇很大的問題,因為果農沒有這東西、也不肯用,他們只認得傳統的紅色芒果套;為了讓運送過程不會被擠壓碰撞,九宮格的設計,井然有序也好看,整體視覺很棒。」

 後來這款包裝設計,改成「台灣鮮果」普遍使用,取下九宮格的內裝,可以放入甜柿、棗子、葡萄與椪柑等;郭紀舟也沒想到,他的公司從此與水果結緣,賣出了興趣與人情味。

鶴岡六十萬斤柚子
一周賣掉

去年八月,郭紀舟竟然為搶救花蓮鶴岡的柚子,大膽以預購的方式跟颱風比賽,「我去看了當地的柚子,發現品質很不錯,其實很多麻豆商人因為不夠賣,都跑來鶴岡買替代品。」

 郭紀舟回憶,當時颱風已經登陸花蓮,鶴岡屋拉力村裡的農民憂心忡忡,到底採或不採?一旦下雨柚子就不能採收,因它會吸飽水氣、稀釋甜味,需等天晴透過光合作用,將內部多餘的水氣排出才能採收。

 更不幸的是,那次颱風龜速慢行,雨勢磅礡,估計得等到九月初才可收成,而採下的柚子又得「辭水」三天才能裝箱,此時已是中秋節前三天了。

 「朋友問我如何幫忙他們呢?惟有事先訂購吧。有了訂單,柚農就可以放心採摘出最精選品質的文旦柚,不必將它們倒入河裡、流向太平洋。」郭紀舟要在短短一周的時間,將鶴岡部落的六十萬斤柚子賣掉,這項超級任務保住了鶴岡人的一年生計。

 為此,郭紀舟同樣捨棄水果圖裝,只將意象式的柚子置入「Wirok」字樣的「O」裡,「Wirok」即是阿美族語文旦柚的意思,並綴上屋拉力部落的傳統圖騰,大方巧思的設計,連柚農都驚嘆不已,沒想到一個漢人竟能將族人畢生的耕耘具體呈現、行銷他鄉。

 現在,郭紀舟更試著將七年代素人畫家洪通的作品放在包裝上,讓這些被「文創」出來的水果,帶著洪通的瘋狂能量與奇幻色彩,流露更道地寫意的台灣風味。


Profile

郭紀舟,1968年生於台中,畢業於東海大學歷史系、歷史研究所,英國華威大學(Warwick)歐洲文化政策與管理碩士。曾任職《台灣日報》記者、文建會、台北市商業雜誌同業公會、紙風車劇團等,現任「喜歡多元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自從被分級之後,再也沒甚麼憂鬱與感情糾紛了。

 芒果依照重量分級早就不是甚麼新鮮事。

 一A級就已是外銷等級的貨品了,通常二A級甚至三A級的一定是外銷,最起碼甜度、重量、外觀,決定了A級跟B級的分別。

 其實B級也不是沒人要,只是重量少些,斑點多些,黃色與紅色不是那麼均勻,因為它們平常不夠認真努力吸收養分與日光,愛玩!躲在陰影底下乘涼,有時候跟蟲蟲打情罵俏,後來畢業的品質就沒那麼好了!

 然而,A級是乖學生,用功念書,常常被挑選去出國比賽,在台灣的傳統市場、超市、水果行,根本就看不到。農家自己也沒留,早就統統上了貨船或飛機出國去了!

 裝箱前,要好好擦拭,流汁流濃的需安撫後才包覆,大家得對號入座,商務艙位已經畫好,太小就是坐不進來。同時,還可蓋上蔬果毯子,享受四度C的恆溫冷氣,萬萬不能太高或太低。

 A級的待遇,都到了日本、韓國、上海、夏威夷去了!現在這群一A級的嬌貴芒果特別留在台灣,要給懂得感恩與知道讚嘆的人分享。

 以上是郭紀舟化身芒果的自述,讓高貴的水果跳脫傳統議價迷思,擺脫庸俗的口腹之欲,原來,犒賞味蕾也可以是一場革命。

 除了調皮地詳述A貨內情,歷史系出身的郭紀舟,不忘鑑古知今,凡與芒果相關的史實、遺跡、詩詞、畫作、書籍等,通通納入行銷文案中。例如他以高更的畫作《手拿鮮紅芒果的女子》訴說芒果的香甜滋味;蒐集中外好書,讓扉頁中的芒果香餵飽心靈,如《家住芒果街》、《莫妮卡的芒果雨》、《芒果貓》、《芒果樹下的祕密》……等。

 吃芒果,形成一處生活美學;賣芒果,變成一種多元知性。五月天,先嗅聞品嘗屏東枋山的香甜多汁吧,到了暑假,就迎接台南楠西的火熱滋味!網址:http://fflavour.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