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阿輝嫂的皺紋




芒果盛產季,阿輝嫂就像一般的農婦,默默披上頭套,全罩式的頭套,口鼻都遮住了,大的遮陽帽,手上戴著半截的手套,腳踩著膠鞋,大清早摘著熟成的芒果,在屏東南端之境抵擋著38度C熾熱陽光。

他其實不像阿輝伯精打細算,每一顆芒果他都覺得跟他的兒子一樣,是個寶。
每一顆都歷經了風吹日曬雨淋,刮南風下大雨,雷劈閃電,生命的韌性和脆弱都毫不保留在芒果的星忙與黑斑當中表現出來。


小兒子從中興大學畢業後就在家幫忙種芒果,他的任務是將套袋去除,將媽媽分級好的芒果進行裝袋裝箱,分批記住哪家廠商,哪家外銷公司,各需要多少箱的芒果。

比較常常看到阿輝嫂的身影,是在果園當中巡視著,將工人剪下的芒果騎著摩托車載回來,一簍一簍的拿給媳婦與兒子進行作業。即便帶著全套式的頭罩,仍然被曬得黝黑,皮膚就算每天保養,一雙長滿繭的手,破皮處處,跟著工人一樣吃著便當。


不曉得母親對阿輝伯的兒子有著怎樣的親情,只是看她那樣的毅力,表面上阿輝伯撐住這個家,倒不如說阿輝嫂有著全台灣的女性一樣的堅持,給丈夫無後顧的支持,給兒子有無窮的需索母愛,給媳婦有無限的知識教學,給孫子極度的疼愛! 她堅持那一顆顆芒果就得擺得整整齊齊,不是為了客人,是為了自己的尊榮,做了三十幾年的果農農婦,不得讓人嫌棄自家的芒果,頂級只是她手上一貫的品質,裂果之類的,是不會從她們手上留給客人。

她的臉龐是個剛硬的線條,或許東北季風與38度C的太陽讓皺紋的刻痕越來越深也越來愈抹不去!  到枋山或許她不會殷情問候,大太陽已經熱得她連擦汗的時間都來不及,但絕對會立刻遞上一顆剛採下新鮮芒果請你品嘗!

母親節,如果你願意品嘗阿輝嫂的芒果,她的皺紋線條應該會緩和一些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