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豐味果品】上谷關甜柿,果肉堅實飽滿,甜度更上一層

果肉堅實飽滿,甜度更上一層
橘紅色的艷麗卻始終不變



達緄兩年前將原本種植138棵柿子樹砍掉一半,剩下70棵柿樹,兩年後種出了為人稱羨頂級的甜柿。



        泰雅族的達緄從公務機構退休後,接管年邁父母的柿子果園,過去讀農校畢業,一直在農政單位的達緄深知果樹需要陽光空氣水,最重要的是充足的空間讓果樹吸收到良好的養分。一接手後,他研究與分析自己果園的問題,為何一直無法賺錢,種出來的柿子為何比不上摩天嶺的甜柿等!



        兩年前特別請爸媽到花蓮遊玩兩個星期,請妹妹照顧父母,趁著父母遠遊其間,達緄將原本種得密密麻麻的果園,共138棵柿子樹,砍掉了68棵樹,剩下70棵。回到上谷關家園的父母一看到柿子樹剩下一半,大罵達緄不孝,竟然將種了三十幾年的樹一一砍掉,非常不諒解,生氣了兩個多月!


        達緄不論父母、弟弟、親戚的數落與嘻笑,他深知讓果樹平均分配來自中橫谷關的清新空氣,乾淨的大甲溪水,飽和曝曬日光,獲取最自然的養分是最重要的。一年後,果然他所種出來的柿子,甜度、大小、重量、養分、色澤均優於摩天嶺的甜柿,也比起種了十幾年有著五、六萬斤弟弟果園的甜柿,品質口感更佳!


          種植過程由於柿子樹數量減少,他也不用花太多時間,每天花四個小時到果園,查看是否有疾病,施有機肥,巡視水分養分是否充足,剩餘時間泡茶聊天,進行音樂創作等。閒適而恬淡的農事耕作,讓馬崙山的山嵐去供給空氣,八狀士山區的溪水給予極淨的山泉,松媽媽的五棵松樹調節風雲,收成的量減少,但是品質提升了一百分。


        上谷關一切自然資源提供了達緄果園最佳的種植條件! 明年他的父母將交給他另一塊地,請他耕種更多的果園,期望為自家果園種出更佳甜柿!


上谷關的甜柿園

      在遊人較不熟悉的上谷關地區,沿著中橫公路往上走。上谷關海拔約900~1200公尺間,所栽培的甜柿,甜度在17~20度間。氣候涼爽的上谷關,甜柿面積約50公頃,並以斯可巴部落栽植最多。



走訪谷關溫泉步道眺賞大甲溪風光。


         每年10月中旬秋涼季節,直到隔年的元月上旬,是上谷關次郎、富有、花御所等品種甜柿成熟季節。一般來說,甜柿盛產期約40~50天。 


柿子益處

本草綱目所載:「柿子味乾性寒,能消熱去煩、止渴生津、潤肺化痰、治療熱咳。」
對高血壓患者、痔瘡出血、大便乾燥者,有降壓、止血、防中風的作用,甲狀腺腫亦可多吃。
喜宴喝醉酒的人,柿子中之硫基丙氨酸能提高肝臟對酒精解毒功效,防止宿醉。
且營養價值很高,每100公克的柿果中含有蔗糖、葡萄糖、等醣類15公克,蛋白質1.2公克,脂肪0.2公克及果膠、單寧酸、磷、鐵、鈣、碘等礦物質;維他命A、B、C含量遠高於蘋果、梨、桃等,尤其維他命C和糖份比一般水果高1~2倍,且糖度可高達20度,其甜而不膩之口感廣受大眾喜愛。

柿子的分類

  柿子喜歡溫暖氣候,柿子雖原產中國,但以日本品種最多。柿子原分為甜柿及澀柿兩大系統, 甜柿依成熟度增加,種子會產生如乙醇之揮發性物質,使柿果自然脫澀。

台灣甜柿產地及品種

台灣栽培甜柿始於民國63年自日本引入,在台中縣和平鄉摩天嶺地區試種成功後,引進富有次郎伊豆御所花御所等甜柿品種,目前甜柿主要以富有品種最多, 約佔90%,其餘次郎花御所為次要品種。

如何選購甜柿

  一般甜柿品質品質之良窳應以果量、 果形、外觀色澤、所含全可溶性固形物及果肉口感作為判決甜柿品質之指標。
果實重量:依單果重量多寡從6A(兩)~12A(兩) 分級,越重價格越高。
果實形狀:果形整齊飽滿,為扁圓形或扁方形。
果實外觀:表皮光滑,無凹陷、壓傷、藥斑、褐斑、裂隙、水漬及傷疤等情形。
果實色澤:果皮外表顏色橙紅色,果色均勻外表皮光滑。
果肉外觀:果肉色澤橙紅鮮豔,褐斑少。
果肉口感:果肉質地細緻,甜脆新鮮,風味濃郁,食用時無澀味不能有軟化現象。
糖度應在15度以上,越高表示品質越好。



甜柿開花
甜柿開花了
甜柿結果
甜柿結果
甜柿果實長大了
甜柿果實長大了喔~
甜柿套袋
套袋

半成熟中的柿子

可以採收嚕

甜柿線上訂購:http://bit.ly/fflavour

豐味文創果品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二段60巷53號2F
電話:(02)2564-3566
email:fflavourtw@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fflavour.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