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豐味品文】芒果印象

文章作者:李杰穎

    
    對芒果的最初印象,不是那嫣紅澄黃的果實,而是在鄉下的土地公廟或聚落中心時常可見的巨大老芒果樹。那是孩童們玩耍嬉戲的地方,老人家乘涼聊天的地方,是遊子心中對於家鄉的回憶之錨,是初次蒞臨的訪客心中的綠色地標。


      其實在台灣中南部經常可以見到以芒果樹下、芒果林、芒果園為名的地名,這些島嶼日常生活記憶中的芒果,當然不會是現今市場上看到的愛文、金煌、凱特、臺農一號,而是青綠的土芒果。然而,土芒果雖然有土字,但仍然是當年荷蘭人從南洋攜來的外來種,只因氣候風土合適,而在台灣中南部四處種植。

    照片來源:熊熊部語台中。石岡~三百年的芒果樹:梅子村鄉民的聊天好所在
  
    
     一九九九年集集大地震後,和朋友初次進入台灣中部災區,四目所及盡是滿目瘡痍的景象,心情也隨著腳步深入聚落而變得沈重,直到朋友領我看到矗立在一片斷垣殘壁中屹立不搖的村中百年老芒果樹,不知怎地,心情竟慢慢從沈重轉為篤定、沈著。
朋友說這個聚落的舊地名就是--「芒果樹下」。
    
      那是一個何等奇妙的因緣,讓這顆芒果樹的種子離開炙熱的故土,跟隨東印度公司的船隊飄洋過海,在陌生的福爾摩莎落地生根,成為庇護鄉民的老樹。        
      飄洋過海,落地生根,之後又再開枝散葉,散播四方,這彷彿是芒果一族的宿命,也或許正是因為經歷過那麼多的漂泊流離,才讓芒果展現出誘惑人心的美味。


豐味文創果品-愛文芒果線上訂購單網址 http://bit.ly/fflavour

匯款銀行:上海商業儲蓄銀行(銀行代碼:011)

戶名:喜歡多元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帳號:66-1-02-00-000122-7


豐味文創果品的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48號4F407室

e-mail : fflavourtw@gmail.com

TEL : (02)8772-4499

FAX : (02)8772-4499

網站:http://fflavour.com

部落格:http://fflavour.blogspot.com/

標籤:芒果,愛文芒果,芒果知識庫,枋山愛文芒果,豐味,豐味文創果品,柚子,文旦,麻豆文旦,鶴岡文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