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小時讀書沒得獎,長大種芒果頻拿獎

上周末百試達公司辦理果樹達人評選比賽,全台灣甄選不同種類的水果數百名果農,總共僅入選十名,每名得獎者贈送給電動摩托車一台。江森源是芒果類僅有兩名之中的其中一名。


其實這幾年江森源重的愛文芒果,屢屢獲得台南縣農會評選的優勝,可說是得獎常客。他一直覺得小時候怎麼沒這麼聰明拿獎,最近常常因為愛文得獎,才有獎牌獎狀可以掛起來。




而他的愛文芒果傳承自父親江日欽的真傳,父親已經種了近四十年的芒果,也曾經當過產銷班班長,在楠西是舉足輕重人物。江森源自小耳濡目染之 下,獲得四十年的功力,加上常常自修,去農改場上課,去農會聽課等等。當然也加上過去種植荔枝木瓜西瓜等其他水果的經驗,這一切並非偶然。

當外銷公司來到他的果園,輔導他種植符合外銷等級的芒果,不論如何檢測,他的愛文檢測出來的結果,遠低於外銷所允許的標準數目字,同時紮實又細緻!



江森源退伍之後投入果樹的種植,更加幸運的是娶了隔壁村的美女,老婆願意認真一起打拼,兩個人就這樣十幾年下來,一頭栽在愛文的世界中,除了愛文以外,沒有其他的經濟作物種植,專業的愛文芒果達人!



家庭是他的靠山,有父親的傳承技術,母親後勤支援,天天照顧三餐,每天都有阿媽的私房菜可以吃! 牽手無怨無悔的跟著一起採芒果,最貼心的兒子女兒,當然也偶而協助幫忙!

 今年產量銳減,少掉了一半以上,在開花時期,下了太多雨,導致結果比去年少很多! 他自嘲今年就算是休假一年吧!  其實每年僅靠著這一個月的收入來支應整年度的開銷,除了家裡吃喝學費等費用,農業所需的費用更多,但是有著爽朗樂觀的他,說著把今年當作是休假年,可以好好地減少農事,多陪陪女兒兒子。
但是兒子上高中,開銷比國中更多了些,今年少一半產量,勢必未來一年要用更大的力氣與成本讓明年產量豐收,這些未來的費用,還是讓江森源一刻不停歇!



 剛採收回來的芒果,仍然套著袋子,馬上進入冷氣房,整間集貨室是為了芒果而裝冷氣,拆掉果套,愛文仍有著30度的熱溫,立即分裝,等著傍晚分送出去。

夕陽在山頭躲起來,沒有了烘熱感覺,換來清涼山風夾雜著滿山的青草味,江森源仍然在集貨場分級明天要給外銷的芒果!
 請來分享吧!  絕對不會漏氣的

芒果一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