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無師自通種芒果


如果陳明賢只是一個自家有幾分地,慢慢學習如何種植芒果的果農,這種青年回鄉立志接棒的農民有很多,但他已經是一個管理上百位農友的合作社理事長,台灣外銷的芒果可能有三分之一都從他的合作社運送出去,而他只有四十歲,種植經驗二十年,他怎樣辦到的!?

問他如何獲得種植這樣高品質芒果的知識,他竟然說就是不斷實驗嘗試! 從來也未曾去找農改場的專家學者,他覺得農改場的知識經驗都不對,他在自家的田地裡不斷實驗,從幾分地到現在已經有三甲地的芒果園,但是他的芒果園大多是用來實驗的!

嫁接、插枝,這是台灣農業改良的重要技術,阿賢在這部分他自己來,一棵樹可能是原始的土芒果樹幹,接上金煌或者是愛文品種或者水蜜桃品種,讓自然界的基因組合,自動產生變化。每一棵嫁接上去的果樹,三個月後才知道有無辦法活得起來,一年後才知道會不會結果,兩年後才能夠開始收成。



每一棵芒果樹,在不同的年齡層,不同的季節應該要噴灑藥劑與要加入的肥料,阿賢自己花了十年的工夫去實驗研究出最好的情況。實驗是他的重要精神,與實驗室最大的不同在於,芒果的野地實驗,都要經過一年到兩年才看得到成果。

同時他與眾不同的想要知道改變土壤,可不可以讓果實結得更多更好,再他自家的一片園裡,花了一年的精神,埋進了兩千包的有機土,徹底改掉枋山礫石砂土的土壤結構。一包有機土重達二十公斤,改變了土壤的結果,數十棵已經二十多年的芒果老樹,每一株樹每年結果大約有五百顆以上,這驚人的成果,他不讓消息傳出去,這一片果園目前在神秘三角洲地帶。

但是他並不會吝嗇於自己實驗出來的技術,碰到他時,他是不斷地講電話,產銷班的果農一碰到問題,便打電話給他問他,問他如何處置。他每天都要安排到幾個農民的果園勘查,像是在問診一般,必須要對症下藥,讓果樹避開各種不同的蟲病感染。

而他一賺到錢就買地,因為他這樣才有辦法去不斷實驗,若是用租地方式,一旦租期一到,他無法繼續觀察他的實驗的果樹的狀況。

在他輔導的果農裡面,每一位都對他信服,因為用阿賢的方法耕作,都可以通過外銷公司的檢測,品質與數量,農藥安全等都高過外銷標準許多。盡管有一些農民不相信他的方式各自用自己的方式栽種,但是阿賢所種出來的芒果,就是能夠在質與量上面都同等,不會有太多小粒的芒果。

一般農民或許最高頂級的芒果只占30%,其他70%都必須交由盤口大盤處理,進到傳統市場。而阿賢合作社的果農生產出來的芒果,可以有70%頂級芒果,全數交由外銷,少數留給自己與國內消費者。

一般農民晚上已經累得必須在九點就上床睡覺,準備明天五點開始上工。阿賢竟跟我們吃飯聊天到十一點多,十二點才回家睡覺,但第二天他照樣六點半出現在果園當中,指導農民如何減枝。他如一個指揮若定的總經理,悠閒穿梭在枋山的各個果園當中。

今年五月底就會有阿賢的芒果開採,大家可以訂購品嘗看看這數十年供應日本七百萬顆的芒果是怎樣的滋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