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有機甘蔗做的糖,但衛生局說不能叫做有機黑糖?

南化水庫的源頭是一塊無污染的世外桃源,劉能安回億小時後住在關山(南化水庫的源頭)交通不方便,走路上學都得走一個小時,這裡的居民經濟和物資都比較缺乏,生活很艱苦。
1895年起日據台灣的時代,因為日本氣候及土壤條件不適合蔗作,只能生產低級的甜菜糖,使得台灣優質糖品大量銷往日本。民國六十至七十年玉井糖廠,鼓勵這裡的居民種植甘蔗,所有的田都種甘蔗。經幾年的採收,糖廠給的甘蔗錢都一點點,老一輩人都說(第一傻種甘蔗會社磅、第二傻抽煙吹風、第三傻撞球相碰)。居民都說種甘蔗交給會社(糖廠)吃剩下的才會給蔗農阿公,就提議來偷做蔗糖,就有人說你不怕被抓。
阿公每年種的甘蔗分回來的錢都一點點,阿公就說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於是大家開始討論蔗糖怎麼提煉,於是大家開始分工合作,有人撿柴有人砍甘蔗有的煉糖。剛開始煉糖做出來的蔗糖像麥芽糖一樣黏黏的,每一回都做不成功。就開始討論怎麼會這樣,阿公就去會社的員工說蔗糖的製作方法,說酸鹼中和不夠才會這樣子,經第一回第二回提煉終於提煉蔗糖成功,大家都好高興。可以過個好年小時候吃一口蔗糖的香甜到現在,還是念念不忘。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他的甘蔗製造方式已經變成古法精緻,因為他只是簡單的跟著父祖輩的方式傳承繼續。台灣的古法製糖,乃是以水牛拖動石造磨墩,壓蔗成汁,再分為好幾個3尺3的大白鉎鼎,經9個小時依序熬煮為糖,每次製糖,費時費工,但香味卻令人難以抵擋,回味無窮。 為了回味無窮的甘蔗黑糖,他非常在意源頭的甘蔗種植,南化水庫擁有清澈甘醇的水質,鄰近山區終年氣候溫和,擁有充沛的雨量,造就了優良的農作土質。關山是一個山區的小村落,位於水庫東北角,農作物每季豐收,以優質甘蔗製作的黑糖(國語稱紅糖,英語說褐糖brown sugar),劉家從以前堅持用無污染的水來灌溉甘蔗田,堅持零污染,拒絕農藥和除草,獲得了有機黑糖的認證。
古法製作黑糖
大鼎熬煮
三天三夜不停的攪動
看到火山爆發的時候,快煮好了!
本來以為有機甘蔗用古法來製作黑糖,想當然爾就是有機黑糖,但是當文宣打上去之後,衛生局來調查說,不能叫做有機黑糖,因為製作過程不是有機的。聽了,不曉得這些官員的頭殼是甚麼做的,劉能安頓時有點想要去祖先墳墓哭訴一下! 回過來想想,可能衛生局覺得把甘蔗壓汁,大鼎熬煮,水牛、石磨、大鼎、曝曬這些都不有機,沒關係,裡面充滿了人的味道,家族的智慧、人工的汗水,祖厝的保佑,文化是家族流傳的技能,人在做天在看,相信祖傳留下來的智慧要代代傳承!
黑糖除了香甜以外,富含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對於女性養生及美容養顏的功效則已是眾所皆知,經過研究證實,黑糖具有改善血管硬化的作用,且其中含有黑色物質能阻止血清中的中性脂肪及胰島素的含量上升,因此黑糖具有防止肥胖及改 善動脈硬化的功能,堪稱台灣之寶。

0 意見:

張貼留言